普京突令從敘利亞撤軍 英媒:阿薩德遭俄軍官羞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11日旋風式訪問敍利亞、埃及和土耳其3國,到達敘利亞視察時,普京突然宣布令人始料未及的撤軍令,要求大部分俄軍部隊開始撤離。而在普京宣佈撤軍時還發生一段小插曲,有英媒形容,俄國軍官羞辱了阿薩德

俄羅斯非官方的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報導,普京(Vladimir Putin)在抵達俄軍卡曼門(Russian Hmeimim)空軍基地時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Bashar Assad)的進行會面並發表演講。

俄新社(RIA Novosti)引述普京的話,「我下令國防部長以及總參謀部人員開始將俄羅斯軍方部隊從他們長駐的基地撤離」。

普京說,「我作出了決定:駐扎在敘利亞的大部分俄羅斯軍方部隊將回到俄羅斯家鄉」。他說,一旦「恐怖分子再次抬頭」,俄羅斯將會「對他們實施他們前所未見的攻擊」。

據了解,這不是普京第一次宣布從敘利亞撤軍。普京曾在2016年3月宣布,他有計劃從敘利亞撤走大部分俄羅斯軍隊。

而在普京宣布這段撤軍令前,本來阿薩德打算緊隨普京走向講台前,但一名俄國軍官突然伸手拉住阿薩德,要求他停下;略感錯愕的阿薩德只好照做。東網報導,有英媒形容,阿薩德遭俄國軍官羞辱。

相關視頻:

撤軍不代表在敘利亞問題上地位減少

普京一直是阿薩德政權的主要支持者,俄羅斯在2015年干預敘利亞內戰,幫助阿薩德恢復權力。

有分析認為普京撤軍舉動,實際上是以退為進;他以勝利者姿態訪問中東多國,一方面在國際政治舞台展示反恐成果,一方面還可以增加國內民望,獲取俄國選民支持。

而撤軍行動也不代表著俄羅斯會完全放棄在敘利亞問題上的話語權,據分析,俄羅斯對於敘利亞政權的影響近幾年來不斷加強,無論在索契,日內瓦還是阿斯塔納,俄羅斯都起到至關重要的和談組織者,而離開俄羅斯的協調,敘利亞國內政治重建基本不可能實現。

另外,很多地區國家,如果想實現在敘利亞問題上的關切,都需要通過俄羅斯的外交斡旋才能達到。譬如以色列在戈蘭高地上要求「戈蘭高地周圍四十公里不得出現伊朗和什葉派軍隊」的「底線」,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庫爾德人問題上的態度,都需要通過俄羅斯來實現。

分析認為,俄羅斯在未來敘利亞問題上仍然佔據至關重要的地位,其作用並不會隨著撤軍減少。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