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四名副總理已定 三個門外漢加一「智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1日訊】11日有港媒稱,除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明年3月預計將連任外,其他四名下一屆副總理已定,其中一名是習近平的智囊劉鶴,其他三人分別是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外界分析,只有劉鶴是經濟方面的專業人士,其他三人均是財經工作的門外漢。

港媒12月11日報導,習在第一個5年任期大力反腐鞏固權力後,第二個任期應對面臨經濟危機的壓力,包括日益增長的債務、產能過剩和國企效率低下等問題。

消息人士透露,曾經在哈佛大學求學的劉鶴將在明年3月出任國務院副總理,他將負責應對經濟崩潰的威脅。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明年3月預計將連任,而其他四位現任副總理,除汪洋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料將掌中共政協外,其他三名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及馬凱都已到齡將於明年3月退休。

消息人士說,已經進入25人政治局的劉鶴,預計將替代馬凱出任副總理,主管金融。

現年65歲的劉鶴,被認為是習近平的首席金融和經濟顧問,長期擔當中央經濟領域的「核心智囊」,曾參與制定五六份所謂的中共「五年計劃」。

劉鶴歷任發改委副主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又兼任中央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專項小組組長,十九大再躋身政治局委員。

除劉鶴可能分管金融及外經貿之外,常務副總理韓正可能分管工業和國企改革,孫春蘭可能分管文教衛生,胡春華可能分管農林業及生態文明。

港媒東網曾在評論文章稱,實事求是而言,中共國務院這個班底有不少缺陷,一是財經能力並不是很突出,除了劉鶴是經濟方面的專業人士之外,其他人恐怕都是財經工作的門外漢。搞黨務或許有經驗,但要統籌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恐怕就力不從心了。

外界普遍認為,作為江派地方大員的韓正能躋身中共政治局常委、曾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的孫春蘭留任政治局委員,以及被指是中共「接班人」的胡春華未能入常,均是中共高層各方角逐、平衡的結果。

東網評論說,中國經濟規模大問題複雜,而且深度參與全球化,國際國內兩個市場的聯動性愈來愈緊密,金融問題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前兩年的股災差點動搖國本。在此情況下,沒有一個具有專業背景又兼具國際視野的財經管理班底,中國經濟發展難免蒙上陰影。

評論認為,這個班底的另一個缺陷是老人太多,新人太少,中共新一屆國務院領導層平均歲數超過60歲,暮氣太重,對新事物、新趨勢的感知與接受能力弱,身體如何應對繁重的國事壓力也是一大問題。中共將面臨艱巨的挑戰。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