兌現承諾 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新唐人2017年12月09日訊】新聞週刊(605)週三,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並將搬遷大使館。川普的聲明一方面履行了美國國會在1995年通過的《耶路撒冷大使館法案》,另一方面也兌現了他競選時的承諾。這一決定將會對中東局勢將會產生哪些影響呢?一起去看一下。

美國總統川普:「我決定,現在是時候正式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

週三,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聲明,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宣布將把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

早在1995年10月,美國國會就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法案》,認可耶路撒冷的以色列首都地位。

不過,這一法案因為國際壓力和前總統們的反對,一直遭到擱置。此後的歷任總統每隔六個月都會簽署總統的「豁免令」,推遲履行法案的時間。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耶路撒冷仍然是以色列的首都,而且必須始終是一個不被分裂,人人都能去的城市。」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只要我就任總統,我就會立即啓動將美國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的程序,因爲它將被選作首都。」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我一直在說,耶路撒冷將成爲以色列的首都,我以前也這樣說過,現在還這麼說。」

美國總統川普:「前任總統們都把這當成重要選戰承諾,但最後都沒實現。今天,我把它實現。」

川普在演説中強調,前任總統在各自所處的形勢下做出判斷無可厚非。但二十多年過去了,以巴和平談判幾乎沒有進展,因此需要做出改變。

美國總統川普:「舊的挑戰需要新的方案。我今天的聲明標誌著開始執行一個新方案,來解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衝突。」

耶路撒冷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三大宗教的聖城,城市的歸屬一直是以巴衝突的核心所在。

歷史上,聯合國於1947年通過分立建國方案。計劃在耶路撒冷成立一個由聯合國管理的特別國際政權,不屬於猶太人,也不屬於阿拉伯人。

隨後在1948年,以色列宣布建國,第一次中東戰爭爆發,以色列占領耶路撒冷西部。1950年,以色列定都西耶路撒冷。1967年,以色列占領耶路撒冷東部,將整個城市納入控制。1980年,以色列制定法條,確定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遠的和不可分割的首都」,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也宣布東耶路撒冷將成為未來巴勒斯坦國的首都。

川普表示,他簽署的法案只是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這一事實,並非對邊界爭議的表態。儘管決定會引發一些反對意見,但他相信這一做法對實現中東和平更加有利,同時呼籲各方維持耶路撒冷各宗教聖地的現狀。

美國總統川普:「在過去七十多年當中,以色列人民打造了這樣一個國家。猶太人、穆斯林和基督徒以及所有其他信仰者,都能夠自由地在那裡生活和禱告。」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週五也強調,不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事實上的首都,是對以色列的歧視和不尊重。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以色列永遠不會,也不應該被聯合國協議,或任何無視以色列安全的其它國家,聯合起來欺凌。」

川普發表聲明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立即將其稱作「歷史性的一天」。另一方面,巴勒斯坦、約旦、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各國元首都對川普的決定表示了反對。

聲明也在全世界範圍內引發了對中東局勢的討論和關注。反對一方認爲,此舉會激化中東地區的矛盾,甚至引發戰爭。但有專家撰文反駁說,從歷史上來看,美國越堅定地支持以色列,對地區和平越有利。

而此前川普和沙烏地阿拉伯之間建立的良好關係,則被認爲有利於緩衝聲明對阿拉伯世界造成的衝擊。

美國副總統彭斯,即將於本月晚些時候出訪中東,並計劃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領導人會面。川普的聲明將對中東局勢帶來什麽樣的變化,讓人關注。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