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魯多調侃中共新聞自由 一句話笑翻全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9日訊】中共新聞審查之嚴全球聞名。近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訪問北京期間,在記者會上突遇麥克風不靈的尷尬場面,不過,最後還是以特殊的婉轉幽默的方式,對中國的新聞自由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最後一句話笑翻全場。

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Justin trudeau)於12月3日至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第二次中加總理年度對話。

訪華前,特魯多辦公室表示,特魯多此次訪華的目標,是推動一個旨在創造就業和經濟增速的貿易議程。這是特魯多就任加拿大總理以來,第二次訪問中國,他本希望能開啟雙方貿易談判,但最終一無所獲。

訪華期間,特魯多在北京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正講話時,突然遭遇麥克風不靈的變故,不過,最後還是以特殊的婉轉幽默的方式,對中共的新聞自由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據報導,當特魯多的麥克風突然「出現故障」時,他開始在耐心等待,然後,面帶微笑,略有尷尬地回頭看了看,這時觀眾發出一陣笑聲,他試着再講一句話,但麥克風仍然不靈。

這時特魯多用手指輕輕擊打麥克風,似乎想藉此調節一下故障,又輕輕吹一下麥克風,然後他俏皮地抬眼往上看了一下,說是不是剛才我談到了有關新聞自由的話題了?

他一邊說一邊往上看着,好像那裡藏有中共的監視鏡頭,他的幽默調侃不僅化解了尷尬場面,還引發全場大笑。

對此,中國網民議論紛紛,有人諷刺「真是一個有『黨性』的麥克風」;也有人說,特魯多太了解中共的新聞審查制度了,不過他還以巧妙地動作和特殊婉轉的幽默方式,傳達了他作為加拿大總理不能直接表達,對中共新聞自由的看法。

除上述突發狀況之外,據加拿大媒體披露,特魯多12月4日到訪中國當天,接連發生了三件不愉快的事情,包括加拿大總理御用攝影師遭到中方粗暴對待。

當日,李克強在北京大會堂會晤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時,特魯多的御用攝影師、加拿大總理辦公室的斯科蒂(Adam Scotti)被阻止進入會場。

報導援引特魯多的話形容說,此件事情就像一個男孩期望得到一輛聖誕節單車禮物,卻只得到了一雙普通的襪子。

報導說,當天,特魯多和李克強在大會堂前並行走過紅毯期間,中共保安人員用手遮擋加方隨行記者拍照,還把身體移到加通社和總理辦公室隨行攝影記者與特魯多之間,阻擋他們拍照。

此外,一名中共外交部官員斥責加拿大駐華使館的一名外交官,指責加方沒有攜帶隨行的加拿大記者的護照,這名加國外交官對中方的態度,給予回擊。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