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煉金丹的故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8日訊】在《西遊記》中,太上老君是一位非常厲害的角色。我們看《封神演義》就知道了,他的能力不比如來差,他是道家的高德神仙。

他如果想對付孫悟空那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在《西遊記》中他卻表現的無可奈何,丹被偷吃,自己的八卦爐被掀翻。其實那只是一種表現形式而已,不是真相。

那老君到兜率宮,將大聖解去繩索,放了穿琵琶骨之器,推入八卦爐中,命看爐的道人,架火的童子,將火扇起鍛煉。原來那爐是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八卦。他即將身鑽在巽宮位下。巽乃風也,有風則無火,只是風攪得煙來,把一雙眼火芻紅了,弄做個老害病眼,故喚作「火眼金睛」。(出自第七回八卦爐中逃大聖五行山下定心猿)

老君趕上抓一把,被他一捽捽了個倒栽蔥,脫身走了。(出自第七回八卦爐中逃大聖五行山下定心猿)

白白的讓悟空走掉,自己又「捽捽了個倒栽蔥」,是一個狼狽的場面,可以說老君真是臉面全無。在玉帝眼裡,真是無用至極。

我們都知道,在後來的師徒四人取經中,天上所有的神都在參與,這可是全宇宙的大事。如果沒有老君的仙丹和八卦爐裡的歷練,悟空在取經路上,或許早被妖怪拿下了。真相是,老君是悟空不掛名的師父,傳授金丹,又煉其金體。

不管是佛家和道家,都是不求名不求利的,都在義務做事。說白一點,師徒取經之事的成敗,影響著宇宙中的每一個生命,他們都在義務的服務,為取經的成功儘自己一份力的。老君的表現是非常好的,只是配合取經之事,並沒有過多參與。

原來我們都誤會老君了,真相總是這樣的出乎意料。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