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歐盟達成脫歐協議 開啓貿易談判

【新唐人2017年12月08日訊】英國脫歐談判取得突破性進展。週五,英國和歐盟達成脫歐協議,為第一階段的談判劃上句號,同時也爲明年第二階段的貿易談判打開大門。

經過徹夜談判,英國歐盟週五早上達成了一份15頁的脫歐協議,趕在14號的歐盟領導人峰會前完成草案。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梅首相向我保證英國政府會支持這項協議,因此我相信談判取得了必要的突破。」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一大早就飛到布魯塞爾,宣佈脫歐談判取得突破。這份協議對特雷莎·梅具有重大意義,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她面臨的政治壓力。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我很樂意看到談判得以進入下一階段,包括貿易和安全的議題,以及建立符合雙方利益的積極關係。」

第一階段的談判有三個重點議題,即脫歐費用,歐盟公民在英國的權利,以及北愛爾蘭邊境問題。其中北愛爾蘭邊境問題最爲棘手。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英國承諾不會在北愛爾蘭設立硬邊界,並繼續遵守貝爾法斯特協議。」

特雷莎·梅還表示,協議同時保障了300萬歐盟公民在英國的法律權利。消息宣佈后,英國股市應聲上揚,英鎊對歐元匯率也上漲了接近半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英國脫歐談判的前景仍然相當嚴峻。歐盟脫歐談判代表巴爾尼耶表示,雙方必須在明年10月前達成最終協議,其中包括最重要的貿易談判。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也表示,雙方在相對容易的第一階段已經花費了太多時間。

英國脫歐第一階段協議將于下周在歐盟領導人峰會上舉行表決,並確定正式公佈的版本。

新唐人記者林宇、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