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習近平反腐運動與明朝如出一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8日訊】習近平自上台以來大力反腐,拿下無數中共各級官員。近日,英媒稱,習近平的反腐運動與明朝時期幾乎如出一轍。

12月7日,英媒《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刊文稱,明朝的皇帝為了整治貪官污吏,不惜讓官員人頭落地,甚至株連九族。然而,最後明朝還是由於朝廷腐敗走向解體而滅亡。

報導說,在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現代版的反腐運動與明朝幾乎如出一轍。

十九大前,中共反腐機構透露,習近平執政5年的反腐運動中,已有140多萬基層黨政官員落馬。僅部級及副部級官員,就達400多名,包括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等,幾乎是清一色的江派要員。

5年間,習近平查處的省部級貪官,比中共前四代領導人所查獲的總和都要多;每個被抓的高官背後至少與一個或多個利益集團捆綁,每個被抓高官利益鏈條上,還有難以統計的各級層員,形成了一個個或大或小的窩案

英媒文章分析,中共的集權制度是造成腐敗的根源,因為權力過分集中在未經選舉的個人手中。無論是明朝的反腐巡查,還是今天的紀檢官員,都存在着權力過大,沒有獨立監督的致命弱點,最後自己也成為腐敗官員。

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專門研究中共貪腐問題的學者魏德按(Andrew Wedeman)指,江澤民製造了腐敗文化,貪腐已經成為中共官場中無處不在的病狀,習近平的反腐舉措,並沒有大幅度降低中共的腐敗現象。

他說,習當局需要限制決策者的獨斷權,以減少腐敗的機會,美國在這個方面已經取得了一些進展。他說,你可以賄賂某位議員,但是如果你希望你的提議被國會通過,你仍然必須得到大多數議員的投票,所以,這樣一來,賄賂變得沒有太大意義。

他指,政府官員工資收入需要與整個社會整體收入保持平衡,雖然高薪不一定能養廉,但是,如果官員們的工資普遍很低,那麼,讓他們抵制誘惑就非常困難。

另外,如何解決權力與財富的重疊,也是習近平要面臨的一個挑戰,中共有一小撮超級權貴富豪,他們與中共的權力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

魏德按說,2002年,江澤民用「三個代表」將這些經濟新貴們納入政治體系,但中共沒有一個監督體系來規範權力與金錢的互動,滋生了「腐敗文化」。

江澤民掌權時期,用金錢和貪腐的機會換取官員們的支持和服從,導致整個官場腐敗成性,買官、賣官、索賄、受賄等大行其道,官商勾結,中飽私囊。

江澤民不僅藉此為個人及家族斂財,還特別收買或脅迫官員配合。由此,各級官員在經濟、法制等各個領域犯下諸多罪行,製造出一個無理念、無底線的時代。

江退位後,其提拔、扶植的追隨者繼續推行貪腐政策,監督機制形同虛設。

不少評論人士認為,習當局反腐最終出現的結局,可能是趕走了老虎、蒼蠅,赫然發現中共體制剩下的只是一個連帶腐肉的臭骨架,已無藥可救。必須清除貪腐的總後台江澤民,解體中共,才能順應天意民心,挽救中華民族。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