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承認耶路撒冷屬以色列 象徵意義大

【新唐人2017年12月06日訊】總統川普(特朗普)關於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和計劃遷移美國大使館的宣示,打破了美國近70年的外交政策。對此專家認為,此舉未必有太大的現實作用,但卻具有重要的象征意義。

專家認為,川普總統週三發表的聲明,既是兌現其競選承諾,也符合美國法律要求。美國國會1995年就通過法案,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並要求政府把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不過法案也允許總統以保障「國家安全利益」為由,每半年簽署一次中止令,延緩搬遷。

美國國會資深眾議員Dana Rohrabacher﹕「如果我們官方承認(耶城為其首都),如果他們選擇耶路撒冷為首都,那就應該由他們決定。」

美國中東研究所專家Geoffrey Aronson﹕「這一宣示對很多投票支持川普的人來說很重要。」

1967年,以色列占領耶路撒冷東部。直到現在,整個耶路撒冷都在以色列控制之下。但巴勒斯坦人仍將東耶路撒冷視為未來建國的首都。川普週三的宣示,雖然承認耶路撒冷為首都,但並沒有要求立即將美國大使館遷移。

美國綺色佳大學文理學院院長王維正﹕「這樣做的話其實沒有太大實際的作用,但是卻是很大的一個象徵性的宣誓。」

川普在講話中提出支持兩國論,但專家依然擔憂,川普的宣示可能刺激該地區的極端份子。

美國中東研究所專家Geoffrey Aronson﹕「一個月內,如果這一定程度引起埃及﹑沙特等國內的廣泛反對,以色列和這些國家的關係可能受損。」

美國國會資深眾議員Francis Rooney﹕「遷移使館應能以客觀標誌來衡量,而不是只考慮『聖戰』極端組織的威脅。我們做什么不能只看是否讓一些人不高興。」

川普就任總統後,不斷挑戰所謂『政治正確』和一些傳統的美國外交政策。這次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可謂是又一例證。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