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川普將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新唐人2017年12月0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週三將發表講話,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到那裡。由於耶路撒冷的特殊地位,國際社會對此非常關注。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週二表示,川普總統週三將發表聲明,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

川普競選時,就有過這些承諾。今年五月,川普出訪以色列,參觀耶路撒冷老城,在哭牆前默立許久。他也是首位到訪的美國在任總統。

白宮官員表示,美國承認,耶路撒冷不僅是猶太人歷史上的首都,也是1948年以色列建國後的政府所在地。

美國國會早在1995年10月就通過法案,要求政府承認耶路撒冷,並將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

由於法案在外交和政治層面極為敏感,歷屆總統每半年簽定一次豁免聲明,延後執行。外界預期,川普可能會簽署行政命令,暫緩搬遷,給予國務院足夠的規劃、緩衝時間。

為了緩解衝擊,川普週二致電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等五位中東地區領導人,說明了他的決定。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對此表示歡迎。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我們的國家意識有歷史根源,每天都在特別強調,尤其是今天。」

不過,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週二警告,耶路撒冷是穆斯林的紅線,如果美國決定搬遷,土耳其考慮與以色列斷交。

土耳其總統發言人 Ibrahim Kalin:「耶路撒冷是我們的榮耀,是我們的共同目標。正如總統昨天指出的,耶路撒冷是我們的紅線。」

土耳其總統發言人還表示,埃爾多安呼籲伊斯蘭合作組織下週召開峰會,商討耶路撒冷相關事宜。

新唐人記者曹菁、梁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