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教育升級為12年制 教育部稱沒錢

【新唐人2017年12月06日訊】中共教育部官員日前表示,不可能把9年義務教育升級為12年制,中國目前還不具備這個條件。消息一出,立即引發網民熱議,民眾不滿。

針對近日網傳「9年義務教育升級為12年制」的消息,中共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12月5號回應表示,現階段不可能將義務教育升級為12年制。

該負責人表示,今年教育部等四部門印發《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計劃》,提出到2020年全國普及高中階段教育,但是普及、義務和免費是3個不同的概念。

該負責人還說,中國的《義務教育法》規定中國實行9年義務教育,義務教育具有普及、均衡、強制和免費等屬性,當前,還不具備把高中階段教育納入義務教育的條件。

針對教育部負責人的「不具備條件」一說,網友議論紛紛。有網民說,當然不具備了,納入義務教育還怎麼收大錢,你會把那麼大塊的蛋糕白送出去?也有網友說,對人民有好處的,立即條件不具備,不好的,立即生效。還有網民說,那麼多外援,那麼多維穩經費,那麼多三公支出,有錢也不給自己老百姓用,真的傷老百姓的心。

大陸維權人士、前新華社記者徐祥:「中國政府哭窮,這是一種老調常談,它每次出去搞經濟外交的時候,它很有錢,它每次增加各種預算,它也很有錢,但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時候,它沒錢了。」

維權人士、前新華社記者徐祥指出,中央政府不重視教育,地方政府也只重視GDP。

徐祥:「就是9年制義務教育對西部地區都沒有得到實施,還搞甚麼12年。東部地區一些地方政府它也不會拿大額的錢出來支持教育事業,因為中國目前是 GDP出官。你看一看,這麼多年,有沒有教育部的部長直接升中央政治局常委,乃至於委員,沒有一個,教育得不到重視,這個民族就沒有希望。」

徐祥表示,這次網傳義務教育升級為12年制,其實是反映了廣大民眾的心聲,就是希望政府能拿出錢來扶持教育事業。他還說,希望這個消息不會被當作網路謠言,傳出消息的網民不會被拘留。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