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妨礙司法」黑川普 民主黨曲解川普律師聲明引發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6日訊】12月4日,川普(特朗普)總統的個人律師聲明,總統不犯有妨礙司法罪。此聲明隨後引發爭論,一些法律人士質疑,律師發表這一聲明或因穆勒妄圖指控川普干預司法公正。

據《國會山報》(The Hill)12月5日報導,川普澄清,他未干涉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James Comey)調查自己過渡團隊成員邁克爾•弗林(Michael Flynn)。在此之後,他的律師發表了這一聲明

12月2日,川普發推表示:「我不得不解僱弗林將軍,因為他向副總統和FBI做偽證。他已經就此認罪。這是恥辱,因為他在過渡期間的行動是合法的。沒有任何可隱藏的!」

12月3日,川普再次發推澄清事實:「我從未要求科米停止調查弗林。只不過更多的假新聞在覆蓋另一個科米謊言!」

一些法律分析人士據此推測川普是否干預了通俄門調查。有些煽風點火的人甚至誇張說,這對川普來說是「災難性的」、「非故事」。

國會民主黨高層認為,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正就妨礙司法立案,該案件可能涉及川普。有些法律學者認為,白宮後來責備總統律師「草率」起草了上述聲明,這可以被看作證據。

川普的反對者將川普的推文牽強地解釋為:當川普敦促前FBI局長科米「放棄調查」通俄門案件時,他知道弗林犯了重罪。

如果該罪狀成立,那麼,現任總統無疑將面臨如下政治結局:妨礙司法是適用於彈劾總統的基本條款,當初前總統尼克松(Richard Nixon)遭到彈劾時,就是依據此款。而這,或許正是穆勒和民主黨欲指控川普干預司法的真正目的所在。

但白宮律師多德(John Dowd)表示,「總統不會妨礙司法,因為憲法第二條認定他是首席執法官,絕對有權表達他對任何案件的看法」。

多德說,有人斷言川普的推文承認了他自己妨礙司法,真是既無知、又自大。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