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吳小暉?黃有龍聲稱起訴「造謠者及背後強大勢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5日訊】安邦董事長吳小暉傳出被抓消息前,曾公開叫陣財新網「背後的領導」。日前,遭黨媒和金融部門圍剿的趙薇黃有龍夫婦,後者也公開聲明要起訴「背後強大的推動勢力」,或令這場金融事件背後的政治博弈走向公開化。

12月4日晚間,趙薇老公黃有龍通過微博發表公開聲明稱,針對近日來一些媒體對他們夫婦二人的不實報道,已經聘請律師取證,將以最快速度起訴「謠言製造者」與「背後強大的推動勢力」。

聲明中還提到,媒體報導的所謂「謠言」,是指黃有龍當過某個領導的司機。

黃有龍稱,要用法律手段維護「名譽和家庭的安寧」,並希望「輿論能給法律一點空間」。

據公開資訊,有關黃有龍曾是中共前深圳市長許宗衡司機的報導,來自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公號「俠客島」。

那麼,黃有龍聲明中針對的「背後強大的推動勢力」,顯然不簡單。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黃有龍聲明很不尋常。本來他們的事情已退出輿論中心,公眾視線都被紅黃藍事件與北京「排華」事件轉移了,為什麼現在還要高調出來挑戰黨媒?這背後已經顯示出有政治操盤的跡象,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經濟處罰問題了。

今年年初,被指曾慶紅家族「白手套」的肖建華遭強制帶回大陸後,趙薇旗下公司以50倍槓桿收購萬家文化的內幕被揭開,其收購資金被指一半來自肖建華的「明天系」資本。

11月初,證監會突然公布對此事的調查結果,以及對趙薇夫婦進行頂格處罰的公告。隨後,大陸各地十幾家律師行罕見地集體發出聲明,徵集萬家收購案的投資受害人,準備向趙薇夫婦提出巨額賠償。

港媒分析,處罰趙薇夫婦,是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成立後的「第一刀」。當局劍指趙薇夫婦,原因之一是其近期資本操作違規,另一個原因是肖建華案的延續,金融領域「風雨已至」。

證監會公布對趙薇夫婦的處罰後,黃有龍公開表示不服並罕見提起抗辯,要求舉行聽證會。當時唐靖遠分析稱,這顯示黃有龍背後有人撐腰,此事背後涉及政治博弈。

從江澤民「貪腐治國」開始,金融領域已經成為江派利益集團和中共太子黨、官二代的「錢袋子」,各方勢力縱橫交錯。其中,如肖建華、吳小暉等資本大佬,被認為只是權貴資本的前台操盤手。

其中,吳小暉也被指與曾慶紅關係密切,替一眾江派貪官向海外洗錢。

今年4、5月間,吳小暉旗下安邦集團「左手倒右手」的資本遊戲,遭習王陣營的財新網接連起底。安邦則與財新網展開輿論戰,甚至在公開信中直指財新「背後的領導」,被認為向王岐山公開叫陣。

6月,傳出吳小暉被「某部門」帶走的消息。安邦隨後發聲明稱,吳小暉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