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灑水治霧霾?西安38車相撞至今責任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5日訊】近日,中國西安發生38車連環相撞事故,原因竟然是有灑水車在零下1度的氣溫下灑水導致路面結冰,當地環保局竟稱此舉是為了治理霧霾,而究竟哪個單位和負責人應該為此事故負責,至今仍無定論。

綜合陸媒報導, 12月2日早上6點半至7點半之間,西安市蓮湖區西二環開遠門橋路段發生連環車禍事故,先後有38輛車因為路面結冰太滑無法及時剎車而相撞,所幸僅造成2人受傷。

當天,西安交警發布微博稱,經調查證實這次交通事故系「市政洒水造成」。

一名宋姓男子接受陸媒採訪時稱,事故發生時,他剛好就在灑水車後面,當時他就發現踩剎車時路有點滑,沒想隨後就發生30多輛車連環撞。

親歷了這場事故西安市民李先生則告訴陸媒,他此前就曾經對「冬天洒水結冰」的問題向西安市城管局投訴過兩次,但沒有收到回復。他認為,洒水車所屬的部門應該對此次事故負責。

事故的消息在網路上擴散後,有網友指出,事故當天的氣溫大約在零下1度左右。眾網友紛紛質問:究竟是哪個部門安排灑水車在氣溫零下的情況下還繼續灑水?

事故當天中午,西安市市政設施管理局發微博稱,城市道路洒水系城管部門負責安排進行,不由市政部門管。西安環保局蓮湖分局的微博則解釋稱,在道路上灑水是為了減少霧霾。

不過,第二天(1月3日)上述這兩條微博已被刪除。

蓮湖區城管局下屬的環衛應急保障中心的工人在事故當天曾對媒體稱,12月1日晚洒水前,有環衛工人查看地面發現未上凍,就進行了洒水作業。灑完水後,保潔工作人員打掃路面時發現路面結冰了。

當陸媒前往西安市城管局就這次事故進行採訪時,一名工作人員稱「負責道路洒水工作的是各區城管局,各區城管局為了治污減霾會增加洒水量。」

該工作人員承認,往年收到過西安市民關於道路洒水的投訴,但因為沒有出過重大的責任事故,也從未追究過洒水單位的責任。

直到12月4日,有陸媒追到西安市蓮湖區城管局進行採訪時,該局的工作人員竟然表示,他們不清楚洒水車是哪個部門的。當陸媒再次向西安交警詢問這次事故的負責人究竟是誰時,竟然得不到任何答覆。

上述情況被媒體公開後,在網路上引起網友的大討論,紛紛斥責西安環保局的說法違背最基本的常識,太荒謬、太無恥。

有網友發帖質問:「大冬天的憑几車水就能把霧霾給去了?簡直就是拿人民的生命財產開玩笑。」還有網友諷刺說:「洒水能降霧霾?申請專利了嗎?」

網友「夢中的垂釣園」在網路留言稱:「記得去年是西安南二環發生過洒水結冰導致車輛追尾,當時是幾輛車相撞,今年終於搞了一次大的……」

吉林省一名搜狐網友在相關報導下留言質問:「這難道不是瀆職罪嗎?明明就是領導的責任,為什麼還要給相應的作業人員責任?沒有領導的批准,下面的人能弄嗎?如果都能弄,要你那領導有什麼用?」

網友「藍天長虹」則評論道:「這叫亂象,大冬天還洒水,吃飽了撐的,環保局要科學管理,不要拍腦袋就胡來式的亂象,這不是在治霧霾,是在添亂。添堵!」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