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下面紗 中共借互聯網大會輸出網絡管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4日訊】第四屆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12月3日開幕,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在開幕致辭稱,「網絡主權」與「網絡治理」是中國網絡發展的關鍵。分析指,中共借互聯網大會輸出網絡管制,中國的網絡封鎖模式如今毫不遮掩地曝光於全球媒體。

在網絡受到高度監控的中國,召開世界互聯網大會,從一開始就引發外界的高度關注,加上日前中國網絡沙皇魯煒的下台,更使烏鎮會議格外引人注目。

據介紹,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國巨大的網絡市場吸引了全球的網絡巨頭,今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約1,500人出席,美國的微軟,谷歌,蘋果以及中國的阿里巴巴,百度,騰訊等網絡巨頭紛紛與會。

另有411家國內外企業參展互聯網之光博覽會,32家國際組織作為主辦單位,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國際電信聯盟、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等作為協辦單位。

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在開幕致辭中強調,「網絡主權」與「網絡治理」是中國網絡發展的關鍵。

有分析指,中共借互聯網大會露骨輸出網絡管制,所謂的「網絡主權」,就是國家應可管控自身的網路而不受外國干預。

中國過去一年大幅加強網絡管制,6月份更推出新法例,要求所有外國企業將資料儲存中國境內,並提交資料監控措施;中共當局宣稱法例符合國際規則,目的是保護個人隱私、防範網絡攻擊;但企業認為法例對外國企業並不公平。

此外,中共還進一步限制中國網民登錄臉書,谷歌以及其他網絡平台,在烏鎮會議召開的前夕,北京還加強了對網絡輿論的封鎖,禁止有關北京清理低端人口及紅黃藍幼兒園涉虐童猥褻事件的評論。

針對中共主辦的互聯網大會,法國世界報評論指出,中共的網絡封鎖模式如今毫不遮掩地曝光於全球媒體。

日前大赦國際組織表示,擔心北京要將中共的網絡監控模式向全世界推廣。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