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耶城為以色列首都 庫什納:川普尚未決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4日訊】外界預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在週三(6日)正式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對此,川普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3日稱,尚未決定。

美國媒體報導,川普總統或將最快於本週二或者週三宣布這一決定,但美國駐特拉維夫的使館據報仍將暫不遷至耶路撒冷,因為顧及巴勒斯坦人的感受,巴勒斯坦一直希望東耶路撒冷作為其政府所在地。

路透社報導,庫什納(Jared Kushner)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一項探討美國中東政策的年度會議中表示,川普還在考量諸多論據,如果做出決定,會由他自己向各位說明,「而不是由我說。」

這是庫什納首度針對他致力重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談的議題公開表態。

川普在競選總統時曾承諾將美國在特拉維夫的使館搬遷至耶路撒冷,但這一計劃遭到巴勒斯坦人的反對。

今年6月,白宮曾宣布暫不遷移使館,但是強調這一決定不應被視為「總統在支持以色列和美以聯盟方面有任何退縮。」

白宮官員稱,川普多次表示要遷移使館,「問題不是遷不遷,而是何時遷。」

鑒於耶路撒冷問題非常敏感,中東問題專家認為,川普的計劃可能充滿風險。

儘管以巴歷經數十年談判,但所有問題仍懸而未決,耶路撒冷最終地位一直是棘手問題。猶太人、基督徒及穆斯林皆視耶路撒冷為聖地,透過戰爭聲索主權可追溯到十字軍東征及羅馬帝國時期。

5月22日出訪以色列,川普除了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總統里夫林會談,還專門帶領「親友團」參觀了猶太教聖地——哭牆(西牆),成為第一位拜訪哭牆的美國總統。

作為任期內最早訪問中東的美國總統,川普展示了他的遠見和平衡力。但複雜的以巴關係、諸多的雷區也使他不得不謹言慎行。川普還會見了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試圖結束以巴衝突,促進和平。

川普表示:「在我們面前有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帶給該區域及其人民安全、穩定與和平,擊敗恐怖主義,創造和諧、繁榮與和平的未來。但我們必須合作才能解決,別無出路。」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