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拒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專家析因果

【新唐人2017年12月02日訊】美國已經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交文件,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那麼,美國為何拒絕承認?這一舉措會給中國企業和經濟帶來怎樣的影響?進而會影響到美中關係嗎?來聽聽專家的分析。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美國政府已經正式拒絕中國在全球貿易規則下獲得「市場經濟」待遇的要求,這一決定已於11月中旬向設在日內瓦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提交,並在11月30號公布了此消息。

報導說,川普的幕僚早就暗示過在這一問題上美國的態度。美國勞工聯盟今年3月也曾敦促川普政府不要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旅美經濟學家夏業良:「中國在2001年加入WTO,承諾把普通的關稅都是降到15%左右、把這個汽車關稅從250%降到50%以下,甚至降到25%,包括開放金融領域、開放通訊電信領域、然後開放這個影視娛樂行業等等,但是中國(共)政府都沒有兌現。」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它就不是市場經濟,它是一個政府控制的、一個政府主導的經濟體,是一個畸形的經濟體,不是一個市場經濟體,以前美國政府的做法基本上就是有點的模模糊糊、放點風聲,沒有真正的去拒絕,但也沒有承認,但這一次,美國是正式明確的表示拒絕承認。」

《華爾街日報》說,中國若被視為非市場經濟國家,WTO成員可以用國際基準價格,判定中國商品出口價格是否存在傾銷,由此會徵收更高額關稅。

謝田:「對中國的企業來說,中國向美國和歐洲出口的產品就會加上很高很高的關稅,可能高達50%、80%、100%的懲罰性的關稅。這樣中國出口的利潤就沒有了,中共想補貼也補貼不起了,要虧錢。所以這個會對中國企業的出口盈利造成巨大的打擊,也會對中國的經濟有巨大的負面的影響。因為中國的經濟相當大程度上是靠這個出口,所謂三駕馬車之一來支撐的。」

去年12月,中共表示,加入WTO滿15年,按協議WTO成員國應自動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但美國、歐洲等認為中國未能實施市場開放政策。中共遂向WTO貿易法庭提起申訴,要求美國和歐盟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夏業良:「美國在很多地方不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很多國家都要求重新的審查,每過一兩年就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進行重新的評估,但是評估的結果基本上都不認可、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中共商務部貿易救濟局局長王賀軍,此前也指責美方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以「替代國」做法作有關傾銷裁定,而近期又一次威脅說,美國繼續拒絕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有損多邊規則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中方將會採取必要的措施。

夏業良:「中美的關係現在很大程度上也建立在經濟貿易關係之上。如果經濟貿易方面不承認市場經濟地位,包括(未來)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以及對中國進行這個各種貿易的制裁,包括301條款,包括高關稅壁壘,或者非關稅壁壘,包括最近要重啟、或讓美國自行啟動雙反調查,所謂雙反調查指的是反傾銷和反補貼的調查,所以這樣的一系列的做法都會使得這個中美貿易戰打響。」

謝田:「如果中共拒絕放棄這個對於經濟的控制,放棄中共既得利益的控制,現在美國這個經濟上的強有力的手腕肯定不會放鬆。(即使)WTO裁決對美國不利,我認為川普政府很可能就撤出WTO。」

謝田表示,美國撤出WTO後可以從其他國家找到廉價產品進口,但中國失去了美國的市場,中國經濟就會一蹶不振,而當中國經濟出大問題的時候,共產黨也就沒了。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