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誰當副主席引發大猜想 王岐山面臨一大難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1日訊】港媒文章盤點中共國家副主席的可能人選,包括王滬寧、胡春華、楊潔篪王岐山等。文章指,如果王岐山出任副主席,存在他和楊潔篪誰領導誰、如何分工的問題。而海外黨媒文章暗示,習近平需要一名懂經貿的心腹專門應對中美經濟事務。

11月30日,香港《明報》評論文章指,中共體制下,國家副主席的定位歷來含糊不清,有時用來酬庸元老,如朱德、董必武、王震,有時用於統戰黨外人士,如宋慶齡、烏蘭夫、榮毅仁,有時安置備位接班人,如胡錦濤、習近平,中共十八大又成為一個投閑置散的純禮儀角色,如李源潮。因此,不同的未來人選,反映的是對此職位的不同預期。

第一個是王滬寧版本。從1998年到2013年,接連3屆國家副主席胡錦濤、曾慶紅、習近平都同時兼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故剛上任的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王滬寧也可能兼任國家副主席。

第二個是胡春華版本。如果他出任副主席,意味着將步上李源潮後塵。

第三個是楊潔篪版本。主管外交的楊這次打破慣例,進入政治局,有傳言也可能擔任副主席,分擔外交工作。

第四個是王岐山版本。如果王出任副主席,很難確定習近平如此委任的目的是酬庸性質,還是在外交上委以重任。如是後者,將面臨王與楊潔篪如何分工的問題。因為在中共體制下,政治局委員位階要高於國家副主席。

11月28日和29日,總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接連刊文,分析中美外交風雲,總結王岐山在經濟領域與主持中美戰略和經濟對話的經歷,並表示習近平目前除了國務委員和外交部長外,更需要一位精通經貿的心腹,專門負責應對中美棘手議題。而且,美國也希望一位習近平親信在中美經貿關係中扮演一定角色。

外媒引述分析指,多維文章很可能是為王岐山再次出山吹風造勢。

王岐山退出常委後,有關其最終去向傳聞不斷。在其它可能性漸漸被排除的情況下,近期流傳較廣的說法是王將在明年3月接替李源潮,出任國家副主席。

甚至有台媒引述「內部消息」稱,中共人大常委會已為此出台提案,做出「過渡性安排」。

美國總統川普訪問北京時,王岐山出席了歡迎晚宴,而尚未卸任的李源潮卻罕見缺席,似乎又增加了所謂「過渡性安排」的真實性。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