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逃犯成知名演員 逃亡人生比電影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30日訊】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的吉世光是一名出色的演員,多年前因搶劫襲警而潛逃,在逃亡中參演了30多部電視劇,就在他被捕前,還拍了30場,他直訴其潛逃經歷,「比劇中主角還苦」。

吉世光是諜戰劇潛伏》中的「盛鄉」,也是《東方紅1949》的特務「嚴慧」。多部電視作品的配角裡,他是其中一個。同時,他也是搶劫、襲警潛逃了13年的疑犯,戲裡戲外,他一直沒有被人認出。

熟悉吉世光的人都知道,吉世光有點神秘,整天來無影去無蹤,哪位導演若找他演戲,電話叫他隨叫隨到,但他從來不在劇組租住的賓館過夜。曾有導演出價月薪9萬元,請他出演一部戲,條件是長期住在劇組不能離開。

吉世光知道自己沒有身份證,住賓館很容易被發現,便藉口說自己忙,推掉了高薪片約。

在電視劇《潛伏》中出演角色後,吉世光星途坦蕩,越來越多的劇組找到他。吉世光所扮演的角色,多數台詞不多,靠面部表情和眼神表演,這也是他最擅長的。

此時的吉世光內心特別矛盾,他既想出名,也擔心被發現。他也從不去北京拍戲,因為在北京演出相關規則比較嚴,需要查驗身份證。

1998年12月6日,吉世光因生活所迫,手裡缺錢,打劫了一名警察還襲擊了他的妻子,而他的另兩名同夥還照警察妻子楊琳前胸、後背連刺兩刀,致其脊柱神經斷裂。那時他才26歲,大學畢業,學過演戲,希望可以成為一名演員。

2011年12月,吉世光落網。他說他逃亡的13年裡,他演着戲,也演着另外一個人,每當電視台播出吉世光曾出演過的電視劇時,他就睡不着。他從來不敢跟家裡有任何聯繫,生怕被發現。每當女朋友提出結婚時,他都拒絕,因為害怕身份被曝光。

「我每時每刻會處在這種精神壓力下,我經常會整夜整夜睡不着覺,從晚上9點坐到早上6點,白天還去拍戲。」

吉世光回憶自己13年的逃亡之路稱:「我一直是顛沛流離,就是怎麼樣的快樂,怎麼樣的物質豐富,都是表面的,而我的內心是不堪一擊的。」「想想當年的事,自己實在是太膽大妄為了,如今只能自食惡果。如果我不是在逃人員,我的人生會非常精彩。」

直到落網時,吉世光手中仍握著不少片約,他在一部新攝製的電視劇《少林猛虎》中扮演和尚,該劇已經拍了30場。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