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洩密 印安全機構下令軍人手機刪微信微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30日訊】印度安全部門最近要求駐紮在中印、中巴邊界實際控制線的部隊官兵,刪除智慧型手機中的微信和微博等數十個服務商在中國的軟件,或格式化手機,以防止印度軍人的手機訊息被利用來竊取情報。

日前,「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引述一位匿名人士披露,印度安全部門已下令駐紮在中印、中巴邊界實際控制線(LoC)的部隊官兵,把智能手機中由中國企業開發的微信、微博、UC瀏覽器、UC新聞及Truecaller等手機應用軟體刪除或格式化手機等行動設備。

印度安全部門懷疑,中國和巴基斯坦等外國情報機構,正利用上述手機應用軟體入侵印度軍官與士兵的智慧型手機竊取數據資料,並從中分析、過濾出對有用的情報。

報導引述一名陸軍軍官透露,過去曾發生巴基斯坦間諜利用Truecaller等手機應用軟體,以確認手機同樣裝有這些軟體的印度軍官與士兵身份。

據稱,此前印度軍方曾經發現,有印度士兵被巴國以美女和金錢誘惑而為巴方蒐集情報。因此,印度軍方先前已經下令禁止安裝Truecaller。而最近為防止萬一,印度當局又下達了刪除微信、微博、UC瀏覽器和UC新聞等應用程式的命令。

印度 「The Print」 網站則報導稱,上述命令是今年11月24日才向邊防軍隊的士兵下達的。指令稱, 「許多由中國公司開發或與中文鏈接的應用程序,被認為是間諜軟件或其他惡意軟件。我們的人員使用這些APP可能有損國家安全」。

印度《先鋒報》進一步透露說,在下發上述刪除APP的指令前,印度國防部已經要求所有部隊避免使用社交網路中的定位設置,以免泄露軍隊的部署地點。

該報披露,這次被印度國防部列入「黑名單」的APP不只是微信和微博,包括美圖旗下的BeautyPlus、小米視頻聊天、UC瀏覽器、QQ音樂等共計42個軟件,理由是這些軟件的服務商都在中國。

印度的安全和情報機構認為,華為和中興等一些中國公司的產品與在中國的服務總部相連,存在安全隱患,所以不允許印方人員在邊境地區的網路中安裝使用。

據《印度時報》報道,出於同樣的擔憂,印度空軍稍早前已要求所有官員、飛行員以及他們的家屬避免在駐地使用中國小米智能手機和筆記本電腦,以防止這些手機和電腦把使用者的數據發送至在中國的伺服器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