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聖」王羲之遇仙人指點 寫下天下第一行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9日訊】「飄若浮雲,矯若驚龍」《晉書》用這句話來評價「書聖」王羲之的作品。書品亦如人品,王羲之在書法中展現的翰墨精神,得益於他虔心通道、修道,始終保持高潔的心境不無關聯。

王羲之,字逸少,號澹齋,是東晉時期偉大的書法家,被後人尊稱為「書聖」。他的書法博採眾長,兼善隸、正、行、草各體,尤善隸書。其字飄逸而端莊,真率而蘊借,自然生姿,又給人以靜美之感。

據史書記載,王羲之從小就喜歡寫字,七歲時字就寫的很端正了,十二歲時在他父親的藏書中發現有前人寫的《筆論》,便悄悄的拿出來認真閱讀。

他父親發覺後,對他說:「等你長大了,我會給你看的。」王羲之跪拜說:「現在就讓孩兒看這書、教孩兒書法吧?」他父親高興的教導他:「好吧。你一定要記住學書法不僅僅侷限於筆端紙墨之間,更重要的是要研究寫字與做人的學問。只有人品高尚,書法才能超凡入聖。」

王羲之牢記父親教導,日夜閱讀各種經書和《筆論》,勤學苦練,因常臨池書寫,就池洗硯,時間長了,池水盡墨,人稱「墨池」。

王羲之的書法造詣與他潛心研讀道學經書,始終保持純善質樸的初心,有莫大關係。

王羲之受仙人指點

相傳王羲之有一次來到了神奇秀麗的天台山,山光勝景使他的書法也得到潤色,但他對自己所寫的字並不滿意。忽然來了一位鶴髮銀髯的老人,笑呵呵的對他說:「你的字寫的不錯呀!」王羲之說:「哪裡!筆力不足,請您多多指教。」

老人遂拿起筆寫了一個「永」字,對他說:「我看你志堅心誠學寫字,讓你領悟一個筆訣。把這個『永』字寫好,書法的真功夫就在其中。」老人給他一筆一筆講解筆劃和架子結構,並告訴他寫字要淨心、要永遠保持高潔的心境。

王羲之頓覺心明眼亮,連連拜謝先生教誨之恩,再看時老人已飄然離去。王羲之急忙問道:「先生家居何處?」只聽空中隱隱約約的傳來:「卿的書法感動我,我乃天臺白雲……」。

王羲之得白雲先生指教後,練字更加勤奮,就住在山中一個岩洞裡靜心抄寫了道經《黃庭經》,這是一部道家修道之書,他的書法筆勢也更加開放俊明,結構嚴謹。

一次,晉元帝要到北郊祭祀,讓王羲之把祝辭寫在一塊木板上,再派工匠彫刻。工匠在彫刻時非常驚奇,字跡竟然滲入木頭三分多,眾人讚歎說:「王羲之的字真是入木三分呀!」(成語「入木三分」即源於此。)

王羲之書《蘭亭序

王羲之始終保持質樸的本色,虔心通道、修道,他以純正的心感受天地造化自然萬物之美,探索宇宙的深奧精微,印證到書藝上,他在《書斷》中說:「千變萬化,得之神功,自非造化發靈,豈能登峰造極」。

王羲之的美文妙筆《蘭亭序》、《十七帖》等,堪為中國古代書法藝術的瑰寶。《蘭亭序》更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他在《蘭亭》詩中說:「大哉造化工,萬殊莫不均」。

王羲之總結道,「凡書貴手沉靜,含意在筆前,字居心後,未作之始,結思成矣」、「爭先非吾事,靜照在忘求」,認為靜心凝神,心正氣和,才能寫好書法。

王羲之因才華出眾,被朝廷任命擔任過刺史、右軍將軍等(人們也稱他王右軍)。他淡泊名利,愛民如子,到任會稽郡守時,正值當地遭受旱災,他先行開倉賑飢,救助百姓,然後詳細列災情上報,多次上書要求減免賦役,為民請命。雖身為地方官,但對國家政治弊端和百姓宿願的大事,每每直言上諫,因此而觸怒權貴,他毅然辭官不做,決不與黑暗勢力同流合污。

王羲之書品亦如人品,清秀超逸,精妙絕倫。李白稱讚說:「右軍本清真,瀟灑出風塵……掃素寫道經,筆精妙入神。」(《王右軍》)

唐太宗李世民評價王羲之書法盡善盡美,稱其性格「以骨鯁稱」,骨鯁意即耿直、正直,並親筆撰寫了《王羲之傳論》,提倡天下學習他的字體,尤其隸書。

王羲之品性超凡脫俗,不事權貴,歷史上流傳下許多關於他的一些軼事。

東床快婿

據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中記載,十六歲時,王羲之被郗鑒選為東床快婿。郗鑒有個女兒,年長二八,貌有貌相,尚未婚配,郗鑒愛女故要為女擇婿,與丞相王導與情誼深厚,又同朝為官,聽說其家子弟甚多,個個都才貌俱佳。

一天早朝後,郗鑒就把自己擇婿的想法告訴了王丞相。王丞相說:「那好啊,我家裡子弟很多,就由您到家裡挑選吧,凡你相中的,不管是誰,我都同意。」

郗鑒就命心腹管家,帶上重禮到了王丞相家。王府子弟聽說郗太尉派人覓婿,都仔細打扮一番出來相見。尋來覓去,一數少了一人。王府管家便領著郗府管家來到東跨院的書房裡,就見靠東牆的床上一個袒腹仰臥的青年人,對太尉覓婿一事,無動於衷。

郗府管家回到府中,對郗太尉說:「王府的年輕公子二十餘人,聽說郗府覓婿,都爭先恐後,唯有東床上有位公子,袒腹躺著若無其事。」郗鑒說:「我要選的就是這樣的人,走,快領我去看。」郗鑒來到王府,見此人既豁達又文雅,才貌雙全,當場下了聘禮,擇為快婿。「東床快婿」一說由此而來。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