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新西蘭大斷層帶甦醒 恐爆規模9強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8日訊】新西蘭去年11月13日在開庫拉(Kaikoura)發生規模7.8強震,隨後又發生多次規模超過5至6的餘震。科學家27日警告,原本休眠的新西蘭最大斷層帶已甦醒,或將出現規模9以上的地震,還可能引發大海嘯,民眾逃難僅有7分鐘!

新西蘭媒體報導,新西蘭地質與核子科學研究所(GNS Science)地質學家科克倫(Ursula Cochran)表示,別以為開庫拉地震就夠大了,「基本上,我們需要想想2011年的日本,因為要是整個板塊斷裂,將發生規模9的地震。」

科學家認為,去年的開庫拉地震似乎把新西蘭北島東海岸「俯衝帶」(subduction zone)的休眠狀態給震醒,該地震後板塊就開始移動。

科克倫解釋,「俯衝帶」是斷層的一種,包括2004年蘇門答臘規模9.0地震、2010年智利8.8地震、日本2011年規模9的「311大地震」,都是「俯衝帶」引發。

他說,這種地震可能引發大海嘯,且地震釋放的能量比2011年基督城6.3地震還要強1.1萬倍。研判未來很可能出現規模9的大型逆衝區地震(megathrust earthquakes),屆時民眾將只有7分鐘可以逃難,

科克倫表示,目前新西蘭科學家正研究相關斷層,希望可提前了解它對新西蘭構成的巨大潛在風險。

新西蘭2016年11月13日深夜,基督城北方91公里的開庫拉發氐里氏7.8地震,深度只有23公里。新西蘭北島和南島都可以感受到劇烈搖晃,東部海岸一度出現2公尺的海嘯,當局也持續對新西蘭全島發出海嘯警戒。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