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慧中丈夫涉賄案發酵 傳李嘉誠董建華捲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7日訊】台灣知名女星胡慧中的丈夫何志平,涉貪案再有新進展。26日港媒調查揭露,涉案的烏干達外長夫人前年請求何志平為其生意穿針引線,與大陸一大型企業簽署合作備忘錄。而李嘉誠注資、董建華表妹任董事的維港投資,曾投資該企業。

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本來是香港一著名眼醫,在香港前特首董建華的提拔下,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兩人交情匪淺。何志平涉貪污近日在美國紐約被拘控,至今仍被關押。

前聯合國大會主席、烏干達外長庫泰薩(Sam Kutesa)被指是收賄者之一,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劃清界線,強調任聯大主席的人士應遵照最高的道德標準行事。

烏干達外交部早前否認庫泰薩收賄,稱他與何志平接觸,都是為了聯大主席的公務。古特雷斯的發言人也表示,庫泰薩在2014年至2015年任職聯大主席期間,仍是烏干達外長,與案件有關的事情,應該由烏干達政府解答。

根據美國檢控書內容,捲入受賄風波的烏干達外長庫泰薩及其妻子Edith,過往多次與何志平接觸。其中在2015年3月,Edith向何發電郵,表明想接觸一間提供流動支付服務的中國公司,希望將其技術引入烏干達,或者協助她的一間「無現金流動財務平台」公司開發電子車票系統。

她又在電郵中請求何為她的公司尋找投資者,表明有意商討買賣銀行及建立貨幣渠道,「我們稍後在香港見面時應該討論」。同年7月何志平發電郵給庫泰薩一方,稱訪港行程其中一個重要目的,是讓庫泰薩與能源公司主席商討合作。

同年8月2日,庫泰薩到港後,首先與能源公司主席見面,並委任主席為聯合國榮譽顧問。翌日庫泰薩與何志平見面。

2016年2月,Edith向何志平發電郵,表示是時候跟進「去年8月在香港與主席討論的計劃了」。其後的電郵紀錄顯示,原來能源公司主席當時在香港接見庫泰薩時,已同意會給50萬美元支持庫泰薩妹夫競選總統,該筆款項被美國指控為賄款。

11月26日,蘋果日報報導說,報翻查資料,發現Edith是電子平台M-Cash Uganda的行政總裁,其母公司MobiCash亦有在香港設立辦事處。

2015年8月,大陸大型金融科技公司「聯動優勢科技」宣布,已在北京與M-Cash簽訂合作備忘錄,由Edith負責簽署,丈夫庫泰薩也在場見證。新聞稿指,聯動將會在支付服務及金融信息平台等領域上,「為M-Cash提供解決方案和技術支持」。

報導稱,聯動來頭不小,它在2017中國互聯網百強企業中排名第31位,獲官方認可進行互聯網支付服務,現時已擁有80萬個中小企業客戶及4.8億位個人用戶。

資料顯示,由香港首富李嘉誠注資的創投公司維港投資,在中國內地的唯一一個投資項目,正是聯動,但網站沒有說明李嘉誠投資的金額。

公開報導顯示,維港投資的兩名創辦人分別是周凱旋以及前特首董建華的表妹張培薇。查冊顯示,張培薇是維港投資的唯一董事,她曾受訪時也自稱為「好重要角色」。

維港投資回應蘋果查詢時稱,維港的投資項目風險由李嘉誠私人承擔,成功後本利均會撥歸李嘉誠基金會,基金會已於2011年將聯動股份捐予汕頭大學。

11月18日,美國司法部在紐約逮捕了何志平,並以違反「海外反腐敗法」、洗黑錢、串謀犯罪等罪名對其起訴。

何志平案牽涉到乍得總統、烏干達總統、聯合國大會前主席、塞內加爾前外長、香港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華信能源公司等,被媒體評為「剪不斷理還亂」,或面臨最高20年的監禁。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