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聯盟會議 沙特王儲誓言「讓恐怖分子從地球表面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7日訊】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26日首次主持伊斯蘭反恐聯盟會議,誓言要「打擊恐怖分子直到他們從地球表面消失」。這個會議在利雅德舉行,包括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阿富汗等共41個穆斯林或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

法新社報導,這個軍事聯盟於2015年由沙國王儲兼國防部長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主持下宣布成立,穆罕默德.沙爾曼自6月被任命為王位繼承人後,他的權力地位迅速上升撼動區域的政治局勢。

穆罕默德在沙國首都利雅德(Riyadh)舉行的這項會議發表政策演講:「過去幾年內,由於各國當局沒有協調,恐怖主義一直在我們所有國家內運作。但今天有了這個聯盟,這種情形就會終止。」

這次峰會是來自伊斯蘭反恐軍事聯盟(Islamic Military Counter Terrorism Coalition,IMCTC)各國國防部長和其他高級官員的首度會議。這個軍事聯盟正式列名的國家有41個,被認為是反對暴力極端主義的「泛伊斯蘭統一陣線」。

據沙特官方隨後公布的聲明顯示,上述的41個國家同意就打擊極端恐怖主義和消滅恐怖份子作為目標進行合作,通過軍事、財政、情報和政治渠道互助的方式向盟友們提供支持。

伊斯蘭反恐軍事聯盟大部分是由遜尼派占多數或遜尼派統治的國家所組成。聯盟不包含沙特阿拉伯的主要競爭對手,什葉派控制的伊朗,以及領導人與伊朗德黑蘭(Tehran)當局有密切關係的敘利亞和伊拉克。

參加利雅德聯盟會議的國家包括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阿富汗、烏干達、索馬利亞、茅利塔尼亞、黎巴嫩、利比亞、也門(葉門)和土耳其在內的穆斯林或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


2017年11月26日,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中)首次主持
伊斯蘭反恐聯盟會議,誓言要「打擊恐怖分子直到他們從地球表面消失」。(FAYEZ NURELDINE/AFP/Getty Images)


2017年11月26日,伊斯蘭反恐聯盟會議共有41個穆斯林或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參與。(FAYEZ NURELDINE/AFP/Getty Images)

據法廣引述外界分析認為,新穆斯林反恐聯盟不包括與沙特關係緊張的伊朗、或伊拉克及敘利亞等國,顯示這是沙特年輕領袖間接向德黑蘭方面示威的表現,沙伊兩國正在以各自支持的不同派別,於盟國的幫助下,在也門境內進行着「代理人戰爭」。

報導說,沙特方面還指控伊朗涉嫌支持中東地區多國境內的反叛勢力,黎巴嫩真主黨也包括其中。就新軍事聯盟的建立,沙特將軍、反恐聯盟秘書長薩拉椰(Abdulelah al-Saleh)宣稱:「新聯盟的支柱是它的包容性。」並稱:「我們共同的敵人是恐怖主義,與宗教、派別或種族無關。」”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