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開放金融設陷阱?評:玩不過西方

【新唐人2017年11月26日訊】中共在美國總統川普訪華之後,宣布了放鬆對金融領域外國股權的限制。有美國媒體發文分析說,這可能是一個陷阱,提醒發達國家的投資者小心。不過,有中國經濟學者表示,西方金融界人士都是極度聰明的人,中共在這方面是玩不過他們的。

11月10號,中共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宣布,中共將改變限制金融公司外國股權的規定,允許外國投資者們在中國證券公司、保險公司、理財公司和期貨貿易公司控股,銀行也將很快效仿。

北京的這一突如其來的舉動,曾經一度被外界解讀為川習會的一大成果,是一個既可以避免西方指責又可引進外資解除系統性金融風險的聰明舉動。

不過,11月19號,美國彭博新聞社發文提醒西方買家們說,這很可能是個陷阱,要小心。

文章分析說,這個好像更加開放的舉措,與中共最近加強保護主義和經濟民族主義的趨勢恰恰相反。為什麼中共在逐漸關閉其消費者市場的時候,要向外國投資者開放它的金融系統?很有可能是別有用心。

文章認為,中國經濟增長在繼續放緩,相反,債務水平、房價和股價卻在繼續上升,中國大銀行陷入破產,發生金融危機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中共領導人擔憂即將發生的崩潰,他們可能希望發起一場先發制人的紓困行動。而為金融公司紓困最廉價的方式,就是向金融公司註入外資。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完全同意這個講法,因為中國有很多的industry(工業)可以開放,為什麼現在就是選金融業這樣子很大方的開放,我覺得中國是很需要這個錢進來解決債務的問題。」

文章繼續分析說,由於農村勞動力乾涸、人口老齡化、勞動成本上升、煤炭生產觸頂,導致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是一個自然的、可預測的放緩。而大家都在大量的借錢推高的資產泡沫,使得中國的金融系統近兩年一直搖搖晃晃。

外國資金湧入中國金融公司,肯定有助於緩衝房市泡沫破裂、流動性危機或企業破產潮。不過,西方資本一旦湧入,外資銀行將分擔很大一部分風險。

俞偉雄認為,一些習慣於投機的小投資機構,可能會冒險,但是大的投行對中國了如指掌,不會輕舉妄動的。

俞偉雄:「美國這些大的投行,還是IMF其實一直都在強調中國債務的風險越來越高,房地產泡沫越來越嚴重,在未來十年二十年很大的一個調整要面臨到,就是說真正瞭解中國情況的人其實都很清楚,大的金融機構、投行,我覺得他們會非常謹慎,不會貿然行動。」

文章認為,2015年的股市崩潰可能是一個巨大泡沫破裂的開始。而資本逃出中國,也是中國經濟風險的指標。

實際上,這些年來,外資銀行因為預見中資銀行盈利前景黯淡,早已紛紛套利撤離。2008年瑞銀、蘇格蘭皇家銀行先後減持中國銀行H股,分別套現8億美元、24億美元;2009年美國銀行開始減持中資銀行股份;2012年花旗集團將持有的浦發銀行股票全部售出。2015年後,其他銀行也先後被外資減持。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李志文:「錢是追利的,哪裡有利錢就往哪裡跑,中國獲利的空間上越來越少,錢是往外跑,不是往內跑,金融裡面都是極度聰明的人在玩,中國共產黨要玩這個是玩不過美國人。」

文章最後提醒,在向中國金融公司投錢之前,西方投資者,特別是機構投資者,應該三思。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