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要開戰了?日政府擬定撤僑計劃 動用陸海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4日訊】朝鮮半島局勢持續不明朗,據日媒報導,為防止半島出現突發狀況,日本政府初步擬定針對在韓日僑的撤僑計劃。草案中包括動用民用機、包機、船隻甚至自衞隊直升機、或轉移到韓國南部的釜山。

共同社週四(23日)報導,據相關人士透露,雖然目前已有外務省的操作指南和自衞隊的行動計劃,但鑒於朝鮮不斷發射彈道導彈挑釁,使矛盾激化,可能引發軍事衝突的情況下,日本政府本月再次召開幹部級會議,加快部署相關工作。

該計劃涵蓋外務省、法務省、厚生勞動省等多個政府部門,並明確列出各省廳的職責分工。其中法務省負責入境手續,財務省負責海關業務,日僑和動物的檢疫工作則分別由厚生勞動省和農林水產省負責。

目前在韓日僑不包括遊客在內約有3.8萬人,多集中在首都首爾及周邊城鎮,該地臨近南北軍事分界線。

據透露,根據計劃草案,形勢一旦惡化,外務省將敦促僑民利用民用機或包機、民用船隻甚至可能動用自衞隊直升機等迅速離開韓國。

而對於未能及時撤離的日僑,當局計劃將他們轉移到韓國南部的釜山,借用連接釜山和距離最近的對馬之間的民間高速船舶把他們送回日本。

當局還可能考慮利用自衞隊直升機,將僑胞從對馬運至日本海一側和九州地區機場。

該計劃將在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上商議後作出最後決定。

今年4月,為因應朝鮮的不斷挑釁,日本政府曾進行了設想導彈落入境內的模擬訓練,所有省廳都有參與訓練。隨後,當局也推進準備在韓日僑撤離計劃。而這次是首次制定政府全體通用的具體計劃。

朝鮮無視於國際的譴責,仍不斷發展核武器和導彈計劃。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本週一(20日)宣布將朝鮮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祭出規模更龐大而嚴厲的制裁。

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週二(21日)對川普的這項決定表示支持。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