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人生大起大落 津國副總統回國接任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3日訊】獨裁總統穆加貝辭去職務的第二天,津巴布韋衆議院議長宣布,推選前副總統姆南加瓦爲新總統。姆南加瓦於週三(22日)已回國,並與官員會面,本週五(24日)他將正式宣誓就職。

此前正在南非的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週三在與南非總統祖馬會面之後,就登上了返回津巴布韋的私人飛機,下午抵達哈拉雷。週五他將正式宣誓就任總統,直到2018年的大選,完成穆加貝(Robert Mugabe)剩餘的總統任期。

現年75歲的姆南加瓦曾是穆加貝盟友,在長近40年間一直為穆加貝工作,先後擔任財長、防長、司法部長等重要職務。

他在這個月經歷人生大起大落,先是在本月6日突然遭到穆加貝解職,隨後離開津巴布韋。姆南加瓦因深得軍方支持,一週前政局突變,軍隊開進首都,掌握政府機關後,19日執政黨除穆加貝主席職務後,姆南加瓦被推選爲新主席。

穆加貝原本拒絕下台,津巴布韋國會週二召開會議,啟動對穆加貝的彈劾程序,穆加貝眼看大勢已去,終於決定下台,結束了37年的獨裁統治。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館稱,對津巴布韋來說,週二是歷史性的一刻,並且表示津巴布韋必須要向自由選舉前進,讓津巴布韋人民選擇他們自己的領導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努爾特說:「對津巴布韋人民來說,羅伯特•穆加貝辭職是一個歷史性的機遇和歷史性的時刻。津巴布韋人民已經堅定地表達了他們開啟一個新時代,以終結津巴布韋的孤立並且讓該國重新加入國際社會的渴望。」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發布聲明,表示穆加貝辭職讓津巴布韋有機會追尋一條沒有壓迫的道路。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表示,津巴布韋新一代的領導人必須要遵守憲法,尊重其人民。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