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買中國大潤發 尹衍樑為何出售?

【新唐人2017年11月21日訊】阿里巴巴集團以28.8億美元,入主中國大潤泰母公司「高鑫零售」,引發兩岸高度關注。但為甚麼潤泰總裁尹衍樑,要出售中國大潤發?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潤泰全球發言人李天傑(2017.11.20):「因上開股權交易,預計認列之利益合計總約為新台幣168億元」

潤泰集團週一(20日)宣布,將高鑫零售36.16%股權賣給阿里巴巴旗下淘寶,預計認列利益合計約新台幣280億元,不過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卻以折價約2成賣股,專家表示,促使尹衍樑的決定,有3關鍵。

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這個虛實整合會超過實體,這個趨勢是不可擋,第二個的話就是說,這個時機對他來講,這個價錢還可以,而且可以用來投資,他需要現金用來投資別的領域,同時他也可以給這些替他,中國大潤發工作了20到20幾年的老幹部,一些現金的回饋。」

潤泰全子公司中國康成,自1997年轉投資中國量販事業,目前已有376家,前工研院主任杜紫宸指出,大潤發在中國也成立網上商店飛牛網,但試了幾年,銷售不佳,剛好這個時間點,阿里巴巴也需要實體通路,兩者結合,達到互補,加上第一批前進中國的資深員工,適齡退休,都是促成原因。

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現在他如果繼續往大陸投資,他並沒有先行者優勢,我並不認為他會把這個800億或者他的錢繼續往大陸去投資,我並不認為如此,對,我認為他還是會投資台灣的一些新產業。」

外界好奇,這些現金,尹衍樑會如何運用,尹衍樑週一(20日)受訪時首度鬆口回應,已有進一步規劃,但還不能揭露。不過業界分析,近年尹衍樑主導的投資案,多是以能源、生技、金融為主,像是電動機車Gogoro、南山人壽等多家生技公司,杜紫宸認為,台灣將是尹衍樑發展新事業的最大優勢。

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因為他在台灣這些產業,才剛剛在起來,所以跟他的競爭者不多,他在大陸現在比他大的,還有跟國家有更好關係的人比比皆是,他並沒有優勢,他不會拿到更好的價錢。」

阿里巴巴攜手潤泰,預料鬆動新零售時代電商與實體通路的界線,也讓市場好奇,尹衍樑下個金雞母,將會鎖定哪個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晶晶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