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解散在美中共黨支部 諮詢後方知違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1日訊】近期,7名中國公派訪問學者,在美國加州大學成立中共黨支部的消息,被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最新消息披露,該黨支部在成立兩個星期後,即因擔心違反美國法律受到懲罰,而宣告解散。

據《美國之音》報導稱,大連理工大學的副教授、此前當選黨支部書記的牟興森證實了該黨支部解散的消息。牟興森表示自己初來乍到,不了解當地的法律,在諮詢了中共領事館和上級黨委後,才知道在美國的法律下不允許設立中共黨支部機構。

美國1938年實施的《外國代理人註冊法》(FARA)規定,任何受外國政府或政府控制,或接受其指示的個人和組織必須在美國司法部登記,披露其所代理的外國主體,並定期公布他們的活動及支持這些活動的收支。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設立中共黨支部的消息,最早由大連理工大學新聞網披露,隨後相關報導被刪除。當時的報導介紹該黨支部成立於11月4日,目的是「不斷吸引新成員加入」,組織集中學習「中國最新的思想和精神」,以防止西方思想的「腐蝕」。

報導還稱,在第一次黨組織活動後,牟興森立刻向學院黨委匯報了支部情況,並得到了大連理工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黨委的「關心和指導」。學院黨委還建議他們「盡快與中國共產黨駐美方面的黨組織取得聯繫,為新建立的黨支部尋求在美的上級組織領導。」

據悉,這7名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公派訪問的學者,包括來自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北京理工大學、江蘇大學、南京農業大學及河海大學的中共黨員及預備黨員教師。

許多網友紛紛留言稱,「建議姓牟的到朝鮮或俄羅斯去,那邊允許你黨建立支部。」有人認為,在美國建立共產黨支部,就相當建立一個恐怖組織,應交由FIB來處理。還有人說,解散黨支部大快人心,希望各國都對共產邪教繼續提高警惕。

《美國之音》稱,近年來,中共越來越強勢地在全球施加其政治影響力,鐮刀斧頭(中共黨徽標誌)已經大舉進入駐華外企和中外合辦的教育機構。

而在上星期,美國中國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向美國國會提交的年度報告顯示,中共的國營媒體工作人員應按照(FARA)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因為他們的工作中包括進行間諜和宣傳活動。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