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意專家稱換頭術在中國成功 將做活體

【新唐人2017年11月20日訊】意大利神經外科醫生卡納維羅(Sergio Canavero)日前宣稱,他和中共醫療團隊合作,已成功利用人類屍體進行全球首宗換頭手術,並聲稱,活體頭顱的移植手術計畫將在不久後公佈,事件引發外界批評。

據英美多家主流媒體報導,卡納維羅11月17號在奧地利維也納召開新聞發佈會,並宣稱,世界首例人類頭部移植手術已在屍體上成功實施,手術由哈爾濱骨外科醫生任曉平領導的醫療團隊負責,歷經18個小時。

卡納維羅表示,他們已找到換頭術中重新連接脊椎、神經、血管的方式,哈爾濱醫科大學接下來會公布手術過程,並宣稱,他們很快將在申請參加實驗的病人身上進行換頭手術,首宗病例將是中國人。

不過,有醫學專家質疑卡納維羅說辭的真實性,認為技術上做不到,也有人認為接受這種手術的人會有難以置信的痛苦,很可能無法自主呼吸或心跳會有問題,也有人表示,換頭手術存在道德倫理問題。

美國華盛頓中心醫院外科醫生居來提烏布力:「我覺得在技術方面,這個是很難成立的。因為3分鐘要是腦缺血,腦細胞死亡,這個層面你不可能在3分鐘之內所有東西,你可以把它移植到血液豐富的地方去。道德倫理上面,這個人,他應該是按他的身體算,還是按他的頭算,他應該是歸誰,這個人,這是個很大的問題。」

有學者在《新聞週刊》(Newsweek)撰文指出,在中國進行頭顱移植手術存在兩個道德問題:一、可能使用未經同意參與的個體的身體或頭部,二、中國沒有腦死亡的標準,移植手術使用的是按西方標準,在法律上並未死亡的個體的身體和頭部。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那就說你要殺掉一個人,你要活體嘛,你就把一個犯人、或者把一個法輪功,或者把普通的一個人,不經過他同意,我打了麻醉針讓他昏迷了,我把頭割掉,你這個病人的頭換過去。你道德上怎麼講呢,你這個等於是盜賣器官的擴大化。」

卡納維羅還表示,歐美科學機構和美國當局不願支持有爭議的手術,所以才選擇在中國進行手術。

「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主席汪志遠:「這也是很明確地講,中國在全世界在倫理道德或人權上是最差,所以才能在中國進行。尤其10多年來我們調查,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就證明了這一點。」

有媒體觀察到,面對這次人體實驗成功,相較於卡納維羅,中方合作者哈醫大和任曉平團隊表現的非常低調。

汪志遠:「這件事情中共沒有報導,任曉平也沒有說甚麼,這就是他們有不可告人的、見不得人的事情,如果他們是堂堂正正的做了這場手術,這樣轟動的事情,他們本應該宣揚一下,炫耀一下自己的成功,為什麼不說話呢?那就說明在道德倫理上他拿不出來。」

針對卡納維羅宣稱的,將公布活體頭顱移植手術計劃,「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主席汪志遠表示,他相信,在中國大陸,已經在進行這種手術。

汪志遠:「我相信現在大陸是在做,或者已經做了很多了,只是沒有報導。那麼多年來,把健康的、善良的法輪功學員的器官摘了,我相信在人體實驗上肯定也做了不少,這次人體頭顱實驗的成功只是證明了他們這個方面的一個方面。」

伍凡:「很有可能啊,秘密進行中間,就是以後成功不成功,可能都不會公布。如果成功了,它也不一定想會公布,因為這個是非常不道德,無論從宗教概念、從人道概念,都是不能接受的。」

北京大學醫學倫理與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岳指出,頭顱移植手術一旦實施,就是中國醫學界的恥辱。他還說,中國的醫生執照在全世界主流發達國家都不獲認可,不是醫療技術差,而是在價值觀和醫療操守受到質疑。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