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關立儲?台媒:習近平讓「筆桿」「筆桶」分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1日訊】中共新常委王滬寧將接替劉雲山,主管中共意識形態,但劉兼任的中共中央校長職務卻未落入王手中。台媒指,習近平將打破重組高層權力,「筆桿子」(意識形態)和「筆桶子」(黨校)分家。

日前,習近平的大學同窗、中共十九大新晉政治局委員陳希先後被任命為中組部長和中共中央黨校校長。這意味着王滬寧將不能與其前任劉雲山一樣,同時兼任中央黨校校長。

台灣《上報》11月20日評論文章指,胡錦濤和習近平當年被確立為接班人時,都曾同時擔任軍委會副主席、國家副主席、書記處常務書記和黨校校長。但習近平在十九大沒有指定繼任人,因此這個「四合一」職務被打破。

其中,中央黨校校長在換屆時是接班人培養職務之一,換代後是主管意識形態的常委擔任。但此次卻由政治局委員陳希接任,黨校的級別較過去「降一級」。

有媒體解讀,這是因為王滬寧拒絕接任。但《上報》文章指,習近平大權在握,王滬寧沒有拒絕的本錢。當局可能的考量是,「筆桿子」已經握在手裡,大可以把「筆桶子」放回組織部。

文章稱,中共組織部的職能,同時包括幹部管理和黨官「教育」,成立初期就叫中共中央宣傳局(1921~1924年),後來才改名組織部。而負責培訓中共幹部的黨校,就功能而言,本可以劃歸組織部管轄。

文章指,習近平新設各種小組,改組新區,將舊有條條塊塊打破重組,是其權力操作手段。

此前,對於陳希兼任中央黨校校長,外界有各種解讀。有分析指,這代表黨校被降級;有人認為,這說明習近平不完全信任最早由江派提拔的王滬寧。

還有評論指,由中組部長陳希兼掌培訓幹部的中央黨校,習近平就可以通過這個親信完全掌握人事大權,任命和培養聽命於自己的人馬。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