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川普提前透內幕 外交部跟不上習步調

11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總結了他這次亞洲之行時談到,習近平承認一個擁核的朝鮮將對中國構成嚴重威脅,並同意停止中共之前提出的「雙暫停」。但是第二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卻表示,「雙暫停」仍是目前「現實可行和合情合理」的。這與川普轉述習近平的觀點相反。

雙暫停是中共和俄羅斯主張的解決朝鮮危機的方法,即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軍演。

川普提前透露内幕

關於在朝鮮問題上與習近平達成停止「雙暫停」一致的消息,最早是川普透露給外界的。川普在白宮表示,習近平認識到「對中國來說,朝鮮發展核武是個死亡威脅」,「我們一致同意,不接受所謂的『雙暫停』協議,這是過去一直失敗的做法。」

對於一向封鎖真實信息的中共官方媒體來講,川普的做法等於提前透露出了朝核問題的內幕。這種風格,其實也是川普上台執政之後的一大特點。

川普作為政治素人入主白宮,開始改變美國政壇形成已久的「政治正確」的潛規則。川普性格坦誠直率,幾乎完全沒有政客的狡詐、自私與精明算計,發表觀點直抒胸臆,開創了「推特治國」的執政新模式,給美國和世界政壇帶來了新鮮的空氣。

川普的這種執政風格,可能將會對其未來的政治活動產生積極影響。

那麼,在川普提前透露內幕之後,中共外交部為什麼發出了與習近平不同調的聲音?答案可能有以下兩種可能。

可能之一:江派外交部對抗習近平

中共外交部長期一直以來把持在江派手裡,從1993年至2013年的四任外交部長錢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楊潔篪都隸屬於江派,尤其是曾在1998年至2001年任駐美大使的李肇星,是江澤民向海外輸出暴力的得力幹將,並在外交上為江迫害法輪功站台並監控胡錦濤。

習近平上任後,面臨的最大的壓力和危機其實並不是在外交方面,更不是外部壓力。相反,壓力和危險來自內部,主要就是中共內部江澤民集團針對習近平採取的連續的政變奪權行動。習近平上任近5年來做出持續的反腐和打虎行動,就是對江派政變奪權的回應。外交是內政的延續,習近平執政後在國際上外訪不斷,修睦與美國等大國以及周邊國家的關係,其中包括與日本緩和關係。

江澤民集團通過對中共外交系統的掌控,利用外交系統製造國際事件給政治對手施加壓力,或是影響操控中共內部政治博弈。習近平上任後,江派也一直在這樣操作。

在習近平上任之前,中共江派掌控著對朝鮮的決策,朝鮮的金正日政權同江澤民集團關係尤為密切。周永康曾是北京與金氏父子維繫關係的橋梁;江派現任常委張德江當年在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經濟系過了兩年全日制的留學生活;江澤民的軍師曾慶紅也曾與金正日打得火熱。據媒體報導,朝鮮還是薄、周政變失敗後的退路之一。

一直到目前為止,江派勢力一直與朝鮮保持密切互動,朝鮮問題也成為江派對抗習近平的工具。此前朝鮮的幾次核試驗,都發生在中共高層政局發生重大事件的時刻,試圖分散和緩解習近平反腐打虎給江派帶來的壓力。此次外交部在朝鮮問題與習近平不同調,有可能是此種態勢的表現。

可能之二:外交部慣性運作

習近平上任之後,在外交方面,開始試圖擺脫江派的掣肘和中共體制的束縛,走自己的路。2014年7月3日至4日,習近平對韓國進行了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2013年就任國家主席以來首次專程訪問單個國家;並打破以前中共國家主席先訪問朝鮮之後再訪問韓國的慣例,不同以往。

習近平還打破中共的外交慣例,開始與多個國家反對黨建立聯繫,習近平還親自接見一些反對黨領袖人物,比如印度的反對黨國民大會黨主席索尼婭•甘地、泰國反對派領袖阿披實和新西蘭反對派領袖、工黨前黨主席安德魯•力特等。其中與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的會見最為外界關注。

習近平上任之後,在外交上,特別是對朝鮮,開始採取與中共過去以及江派不同的策略,開始與朝鮮保持距離,對朝鮮的外交方針已經發生了很大轉向。

但是,在中共的體制下,中共外交部僵化的運作機制還在慣性運轉。中共外交部的官員並非有意,可能只是完全按照中共外交系統運作的慣例來發言和行事,這是中共體制慣性運作的自然結果。這些官員在中共的體制下,也只能局限在中共體制的語言和思維,去採取中共的僵化的所謂鬥爭策略。

可能之三:中共說一套 做一套

在中共對外的宣傳話語系統中,中共的形象永遠都是「偉光正」的。即使面對最真實的證據和事實都可以證明中共的造假,中共的宣傳仍會撒謊和抵賴。這是中共體制本身和本性所決定的,當面說一套,背後做一套,當面是人,背後是鬼,是中共存在和維持統治的常態。

結語

在中共十九大之後,川普成為第一個訪問中國的西方首腦,以及他在中國受到的超高規格待遇等跡象,預示著習近平未來的首要外交重心,就是與美國交好。

在這一點上,中共外交部已經遠遠跟不上習近平的步調。其實,這也是中共體制本身對習近平執政所造成的障礙和阻力,因此,維持中共體制最終造成的災難性後果,未來將會更多的展現在世界上。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