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DP年增長1.4% 但內需仍然疲軟

【新唐人2017年11月18日訊】近期,日本GDP季度速報新鮮出爐。對上季度的實質增長比為0.3%,經換算年增長率為1.4%。2001年以來,時隔16年達成連續7個季度正增長。雖出口依然堅挺,但內需疲軟問題嚴重。

記者:這裡是日本內閣府前,15日內閣府公佈2017年7-9月GDP速報。第2季度GDP增長比雖低於4-6月的第1季度,但仍持續保持增長趨勢。GDP持續增長的主要原因為出口外需堅挺。

據內閣府公佈數據顯示,7-9月實質GDP對前期比為0.3%,同趨勢增長的前提下,年增長率將達1.4%。實質純出口與實質國內需求的貢獻率分別為,0.5%與負0.2%。內需項目中,民間需求最終消費實質增長0.5%,除企業設備與庫存變動的正增長外,民間住房與家庭消費均呈負增長狀態。尤其,容易受到個人消費意願影響的汽車、電器等耐久財物對前期實質比為負1.2%,服務業實質增長為負0.7%。民眾控制消費的趨勢非常明顯。

日本消費者:「 由於薪水沒有上漲,很長時間沒有高消費了,想買幾件新的家電,因為沒有多餘的錢,也只能推後了。對將來的生活感到不安。 」

另一方面,GDP增長率低於市場預測中間值,大多數投資者以此為參考,謹慎購入日本股票。近期持續呈高度上漲趨勢的日本股市受影響。15日日經平均指數最低22,004.79,險些跌破22,000大關。比14日降低351.6日元,自3月22日以來,下降率突破新高,達1.57%。股市不振又繼續增加民眾不安,抑制消費。因此,國內需求能夠得到有效改善值得進一步關注。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