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總理閃辭引揣測 沙特召回駐德大使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8日訊】黎巴嫩總理哈里里4日以「生命受到威脅」閃電辭職,且滯留沙特阿拉伯,因其據有雙重國籍,引發各方揣測,他是在非自願情況下遭留置於利雅德,今天他已離開利雅德抵達巴黎。沙特則因德國外交部長日前不當言論提出抗議,18日召回駐柏林大使。

哈里里(Saad Hariri)擁有黎巴嫩和沙特雙重國籍,過去這段時間的處境引發各方揣測。今日上午,他偕同妻子離開沙特首都利雅德前往巴黎時表示,一切關於他遭沙特扣留的說法,均是謊言及流言。

黎巴嫩LBCI 電視台也播出哈里里和妻子抵達巴黎寓所直播畫面。而哈里里此次是應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之邀。馬克龍試圖居中調解,協助解決黎巴嫩的政治危機。


圖為,2017年9月1日,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左)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右)召開記者會。(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沙特國家通訊社沙特新聞社(SPA)今早則發表聲明,抗議德國外交部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針對黎巴嫩危機的言論。他呼籲包括沙特在內的黎巴嫩鄰國,讓黎巴嫩決定自己的命運。

閃辭引揣測

哈里里3日前往沙特阿拉伯,4日就宣布辭去黎巴嫩總理辭務,並在電視上指控,真主黨「將槍口指向」也門、敘利亞和黎巴嫩。

當時,他在某個保密地點宣讀聲明說,「我們身處的環境,已有和(他的父親、已故總理)拉斐克.哈里里(Rafik al─Hariri)烈士遇刺前相似的氣氛。我感覺到,有人正秘密計劃要取我性命。」

此消息則獲得沙特海灣事務部長薩布漢(Thamer al-Sabhan)證實,並稱有人意圖暗殺哈里里的陰謀。

但其無法親自回國正式辭職,引發各方揣測,認為他是在沙特資助者的指揮下行事。

嘉布瑞爾16日說,黎巴嫩血腥動盪帶來的威脅,他同樣感到關切。本週稍早他也曾說:「黎巴嫩有權決定自身命運,而不是淪為敘利亞、沙特阿拉伯或其他國家利益的彈珠遊戲。」雖沒有直接指稱沙特阿拉伯,但他警告說,黎巴嫩危機背後存在著「冒險主義」。


德國外交部長嘉布瑞爾。(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對此,沙特外交部發言人說:「這些言論很危險,都是根據不實資訊、不利達成區域穩定。沙特阿拉伯對此感到訝異,並認為這些言論無法代表友善的德國政府,他們作為對抗恐怖主義的可靠夥伴,目標是建立區域安全。」

並稱,「沙特阿拉伯決定召回駐德國大使作為諮詢,並且將會向駐沙特的德國大使遞交抗議信,聲明反對這些令人遺憾、不合理的言論。」

相關視頻:哈里里和妻子抵達巴黎。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