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李昱函被批捕 兒子:當局報復

【新唐人2017年11月17日訊】大陸維權律師李昱函,是709案被捕律師王宇的辯護人。今年10月9號,李昱函被瀋陽公安局和平分局警方帶走,家人長達三週時間沒有收到任何通知,直到10月31號警方才承認李昱函被刑拘。11月15號,李昱函被瀋陽當局以「尋釁滋事罪」批捕。身在德國的李昱函兒子馬聞廷認為,母親是遭到當局報復。

11月15號,是李昱函被刑拘的第37天,當天她被瀋陽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正式批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該案的辯護律師藺其磊,上週曾與李昱函會面。他表示,目前「尋釁滋事」到底指的是什麼還是一個疑團,尤其瀋陽市和平區公安分局是李昱函控告的對像,該分局抓捕李昱函本身就有報復之嫌。

李昱函兒子馬聞廷認為,母親早年持續控告瀋陽分局非法行為,加之多次代理敏感案件招致報復,國保通過非法抄家實為羅織罪證。他呼籲國際社會關注。

李昱函多年來參與維權案件,2006年在辦案期間遭人綁架,獲釋後懷疑被尋仇。事後李昱函歸咎瀋陽市公安局和平分局瀆職,銷毀證據,此後她遭到警方關押與暴力對待。為此李昱函多次上訪。

但也有觀點認為,不排除李昱函是因參與代理709案遭中共秋後算帳。

身患多種疾病,尤其是有心臟疾病的李昱函,目前被羈押在瀋陽第一看守所,近期傳出她在看守所一度無法獲得適當治療。馬聞廷表示,很擔心母親身體。

曾代理709案的湖南律師文東海認為,瀋陽當局的做法沒有道理,也不合法。

律師文東海:「作為一個律師,正常的去辦案的時候,受到打擊報復,去上訪,這種行為,我覺得都是正常的公民應該做的和律師的職業行為。對她的打擊報復我覺得是無法容忍的。」

李昱函的委託人王宇律師,不理會警方警告,向媒體發聲,要求警方盡快依法釋放李昱函。

在此之前,11月5號,還有85名維權律師聯署公開信,斥責警方藉十九大對李昱函打壓構陷,敦促盡快釋放李昱函。

新唐人記者常春、王子琦、李沛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