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永凍土發現獅寶寶 出生於約5萬年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7日訊】俄羅斯和日本的共同研究團隊,15日在東京宣布,在俄羅斯西伯利亞的永久凍土區,發現第3隻冰河時期已滅絕的肉食動物──「洞穴獅子」寶寶,發現時呈冰凍狀態。

據日媒報導,該研究團隊表示,2015年他們在薩哈共和國(Sakha Republic,或稱雅庫特)的永久凍土帶中發現兩具冰凍狀態、幼貓般大小的洞穴獅子寶寶的屍體,之後今年9月又再度發現一隻。

據悉,新發現的洞穴獅子寶寶體長47.5厘米,重4.6公斤。被展示的洞穴獅子擁有明亮的皮毛和黑色的條紋,這與現代獅子不一樣,而且冰凍狀態下的獅子屍體保存完好。

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在研究之前發現的兩只獅寶寶後發現,其中一隻幾乎全身的骨骼、臟器及肌肉都保存完好。

據推測,這些獅子出生於至少4萬9千年前,3隻洞穴獅子寶寶在出生約1個月後死亡。

相關視頻:

這些洞穴獅子與現代獅子十分相像,被認為是現今獅子的亞種,因居住在寒冷地帶的洞穴內而得名。和猛獁等滅絕動物一樣,現今已經絕種。牠們生活在更新世(Pleistocene)中晚期,主要分佈在歐亞大陸,從英國到俄羅斯東部都有,而在阿拉斯加和加拿大西北部也找得到牠們的蹤跡。

牠們是古代人在洞穴壁上畫的主要形象之一。

先前出土的洞穴獅子屍體都只有頭殼、骨頭或牙齒等部分殘骸,洞穴獅子具體形象一直是謎。而這3隻洞穴獅子寶寶的屍體據信是世界上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將有助於研究人員對這種動物的了解。

慈惠醫大的教授鈴木直樹表示,希望今後能明確知道牠們和現今獅子到底有多少不同之處。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