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老朋友津巴布韋政變 中共持何種態度

【新唐人2017年11月16日訊】津巴布韋總統羅伯特·穆加貝,在任時間長達37年,是非洲任期最長的總統。至今他仍然沒有任命下一位接班人。上週穆加貝突然解除副總統職務,外界認為是為他的妻子競選總統掃除障礙。津巴布韋軍方高層官員感覺被邊緣化,喊出「清君側」口號,並軟禁總統。而發動這場「軍事政變」的主導者,五天前剛剛訪問過北京。

93歲的總統穆加貝,在他撤了第一副總統姆南加古瓦的職位之後,引起津巴布韋軍方的強烈不滿。

從14號開始,軍方開始進駐並占領了首都哈拉雷。目前總統穆加貝以及他的夫人被軍方軟禁,首都哈拉雷的街頭繼續有軍方車輛及士兵駐守。

資料顯示,津巴布韋1980年脫離英國獨立以來,都是由穆加貝掌權。在他治下,國家經濟衰退,物資短缺,通脹率是天文數字。穆加貝被指獨裁濫權,一家生活奢華。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指出,津巴布韋不是因為社會民不聊生,民眾無法忍受而發動政變,有可能是屬於利益集團內部的紛爭而引起。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因為津巴布韋存在一個政黨,叫做『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這個政黨就跟中共是一類型的,就是它是一個專制型的政黨,它甚至有像中共共青團、少先隊這樣的組織,它完全是跟中共學過來的,就是怎麼樣牢牢的把民眾的思想控制在自己的手裡。」

穆加貝的副總統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被解除職務,穆加貝的妻子格雷斯成為最有可能的總統繼任人。這位總統夫人一直夢想成為總統的繼任者。但津巴布韋軍方高層官員感覺被邊緣化了。

田園博士:「而且穆加貝把這個副總統解職之後,曾經逮捕了十幾個、二十幾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他自己的這個政黨的主要的領導人,其實是實行了一場像中共和蘇聯那樣的大清洗,清洗估計就威脅到奇溫加,奇溫加發現如果自己不再動手,那麼很有可能自己也會被清洗掉。」

發動這場「軍事政變」的主導者,是津巴布韋國防軍的司令奇溫加,他在五天前剛剛訪問過北京。

11月11號,奇溫加在訪問北京期間,受到了中共國防部長常萬全的會見,當時在座的還有中共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等人。因此外界猜測,政變背後存在「中共因素」。

田園博士:「我想他肯定是跑到中國去問中共,第一,你能不能幫我,第二,我應該怎麼做。我想肯定有這樣的交易,作為交換,他肯定就說,我如果推翻了穆加貝,我如果成為津巴布韋的總統或者是原來的副總統成為津巴布韋的總統,我會給你中共什麼樣什麼樣的好處。」

田園博士認為,中共在非洲國家採取的一貫政策,不管誰上台,它都支持。

田園博士:「中共(對待)在非洲的這個軍事強人還有獨裁者,一直是採取一種這樣的態度,就是不管怎麼樣,你不管是新獨裁政權還是老獨裁政權,只要你承諾給我經濟利益,只要你承諾讓我在非洲開礦、開採石油,建廠,甚至在有些國家建立軍事基地。」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它(中共)的目地就是要拿資源、能源、糧食以及貿易出口,中共就看中那個地方,那個地方會影響到南非,以及影響到非洲的東南部這一塊,靠近印度洋,中共會養著它們,養多久?」

被軟禁中的穆加貝被指是中共長期的「老朋友」,他也是訪華次數最多的非洲國家領導人之一。2015年,中共授予穆加貝「中國孔子和平獎」,引發津巴布韋反對派團體的憤怒,以及人權活動人士的嘲笑。今年10月,世界衛生組織任命穆加貝為「親善大使」,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彈,聯合國監察批評穆加貝打壓異己並「把非洲糧倉及其醫療系統變得千瘡百孔」。在壓力下,世衛組織最終發聲明撤回任命。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