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一天小震10次 專家擔憂引發強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6日訊】11月13日,美國加州北部蒙特雷縣(Monterey County)接連發生10次小地震,均集中於著名的聖安德烈亞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附近。有專家擔心,小震或會引發災難性強震。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 USGS)報導,這10次地震均發生於舊金山灣區(San Francisco Bay Area)以南的蒙特雷縣,其中最大的一次在薩利納斯(Salinas)附近,震級為里氏4.6級,但震感波及100英里以外。

美國地質調查局地震學家巴爾泰(Annemarie Baltay)說,這組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13日上午11:31,在岡薩雷斯(Gonzales)東北部大約13英里處,靠近薩利納斯,震源深度約4英里。首先發生了4.6級地震,接着發生9次2.8級以下的較小餘震。

目前還沒有關於人員傷亡或財產損失的報告。

巴爾泰認為,這些地震屬正常地質活動,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將發生更大地震。他說,在過去10年中,這一地區已發生過51次小地震,其中包括2011年發生的一次較大地震,那次也是4.6級。

不過,加州居民卻擔心,下次地震將是「大地震」。

南加州地震中心(Southern California Earthquake Centre)主任托馬斯•喬丹(Thomas Jordan)也持有不同看法。去年,他曾對《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說,聖安德烈亞斯斷層附近的任何重大地質活動,都會讓地震學家感到緊張,因為他們意識到發生大地震的概率在上升。

專家們指出,必須意識到,震群雖然震級不大,但它確實可能引發大的地震。

加州理工學院的地震學家豪克松(Egill Hauksson)表示,當某一斷層地區發生嚴重地震活動時,他們就會懷疑該斷層是否會活躍起來,從而引發大的地震。

托馬斯•喬丹去年就曾表示,聖安德烈亞斯斷層會引發大的地震,該言論之後引發爭議。

喬丹說,如果聖安德烈亞斯斷層發生地震,震級可能會達到8級。

早在2008年,美國地質調查局就警告,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只要發生7.8級地震,就將造成1800死、5萬傷的重大人員傷亡,同時還會造成2000多億美元的財產損失。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