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倒眾人推?10律師團向趙薇提巨額索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5日訊】日前,被指和肖建華關係密切的趙薇夫婦遭證監會重罰。隨後,10家律師事務所集體徵集萬家文化案受害投資人,幫他們向趙薇夫婦索取巨額賠償。港媒稱,當局處罰趙薇,劍指明天系。此次律師團挑頭針對趙薇,更顯得耐人尋味。

近日,祥源文化(原萬家文化)公告稱,證監會擬對龍薇傳媒、萬家文化和相關負責人進行處罰。其中趙薇黃有龍夫婦擬分別處以30萬元人民幣罰款,並被採取5年證券市場禁入措施。

證監會指,趙薇夫婦利用空殼公司違規收購,導致萬家文化股價暴漲暴跌,使眾多投資者蒙受巨大損失。

陸媒報導,截至11月14日,已有至少十位律師向受害投資者展開了徵集集體索賠的法律服務。

第一批發佈徵集聲明的律師事務所包括:北京大成(上海)律師事務所、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北京盈科(上海)律師事務所、浙江堅定律師事務所、上海明倫律師事務所、上海市東方劍橋律師事務所、上海漢聯律師事務所、廣東環宇京茂律師事務所、江蘇頤華律師事務所、浙江裕豐律師事務所等。

知名證券維權律師、上海漢聯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宋一欣預測,受萬家文化收購案影響的投資者數量巨大,最終的索賠可能是巨額的。

11月10日,黃有龍控股的順龍控股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公司股東黃有龍和執行董事趙政真在對證監會處罰提出抗辯。

在黨媒出面起底、官方出手制裁的情況下,黃有龍不低調收斂,還要提出抗辯,被指隱約有權力博弈的跡象。

此前大陸的金融案件,一旦受害投資人集體索賠,往往被當局當作「群體事件」,列為維穩對象。此次卻由已設立黨委的各地律師事務所出頭,召集投資人「集體維權」,顯得別有意味。

今年年初,被指曾慶紅「白手套」的明天系掌門肖建華被從香港強制帶回大陸。幾乎與此同時,趙薇以空殼公司收購萬家文化的內幕被曝光。與習王陣營關係密切的財新網披露,趙薇用於收購萬家文化的30億元資金,一半來自明天系旗下公司。

證監會擬對趙薇夫婦的處罰曝光後,港媒《香港01》文章分析稱,這可能與他們近些年不守規矩有關,也是肖建華案的延伸。趙薇夫婦被罰,成為金融穩定委成立後的第一刀,透露出金融領域「山雨已至」。

多年來,趙薇夫婦和馬雲關係密切。而馬雲今年的「雙11」晚會請遍了半個娛樂圈,唯獨沒有趙薇。這也從側面說明趙薇夫婦前途不妙。

從今年年初,當局釋放出整頓金融市場,嚴防「金融風險」的信號,多家企業巨頭連遭打擊。

其中,跟財新網和王岐山叫陣的安邦董事長吳小暉,6月傳出被帶走的消息。吳小暉被指有曾慶紅撐腰,幫江派貪官向海外洗錢。

依靠「上海幫」起家的復星董事長郭廣昌,日前連續辭去三個公司董事長職務,也被懷疑可能出事。

而從薄熙來老巢大連起家的萬達董事長王健林,則積極「響應號召」,清負債,去槓桿,停止海外併購。雖然萬達資產大幅縮水,但王健林得以暫保平安。

對於郭廣昌、王健林等一系列事件,知名經濟學家何清漣表示,其大背景是習近平下定決心要重構政商關係,但他也不是個個都要去整肅,而是處理幾個比較顯眼的資本大鱷,敲山振虎。

而處理明天系的肖建華,除了整肅金融市場外,其中也涉及習、江陣營博弈。肖建華被指曾慶紅家族「白手套」,也與2015年製造大股災有關。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