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捲入江派明天系風暴 夫要求開聽證會

【新唐人2017年11月14日訊】中國女藝人趙薇與地產富商丈夫黃有龍,近日因為涉入空殼交易而遭證監會開罰,被勒令禁入證券市場5年,目前,黃有龍打算向證監會要求舉行聽證會。值得關注的是,趙薇夫婦與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關係匪淺,外界分析,當局是釋放開鍘明天系的訊號。

根據中共證監會日前公布的調查結果,趙薇夫婦控制的龍薇傳媒,去年11月成立。僅一個多月後,龍薇傳媒就計劃以30.6億元收購萬家文化29.1%的股權,震驚投資界和娛樂圈。

但龍薇傳媒實際是空殼公司,總資產、淨資產、淨利潤均為零。而此次收購方案,趙薇個人借給龍薇傳媒的自有資金只有6000萬元,槓桿比例高達51倍。龍薇傳媒的資本運作也被指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及重大遺漏」等問題。

大陸媒體《界面新聞》報導,其中第三方借款者,來頭不小,是「西藏銀必信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原名為上海銀必信,2016年2月更名。該公司在過往資本運作中,經常伴有「明天系」旗下公司。業內多位人士也向《界面新聞》表示,這家公司與「明天系」關係不淺。

「明天系」的實際控制人肖建華,被指曾助中共江澤民集團圈錢、洗錢,關係網涉及多位江派高官。

今年1月27號肖建華被從香港帶回北京,趙薇夫婦隨後遭到調查。

《香港01》認為,這可能源自兩個線索:一是在近些年不守規矩的資本運作,二是肖建華相關案件的延伸。

而被外界稱為「超級監管機構」的中共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8號剛剛宣布成立。

《香港01》說,趙薇夫婦違規被罰,可謂金穩會成立後,當局開出的第一刀,顯示中央已釋出向違規財金操作及「明天系」開刀的訊號。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金融穩定委剛剛成立,主導這個委員會的又是一把年紀、坐等退休的馬凱,可以預見,這架整頓金融亂局的機器還沒有真正發動起來,估計預熱還需要一些時間。」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趙薇夫婦事件只是這個預熱過程的一個小插曲。未來走勢還要看是誰是新的分管金融的副總理、誰做新的央行行長和新的保監會主席。

新唐人亞太電視朱智善、王子琦、陳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