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學者新書「沉默入侵」被叫停 出版商擔憂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4日訊】澳大利亞學者韓密爾頓14日透露,他即將發行的新書「沉默入侵」被出版商叫停。由於書中包含指控中共滲透澳大利亞的內容,所以澳大利亞出版商擔憂「北京可能對這本書和出版社採取威脅行動」,因此決定延遲出版。

漢爾密頓接受BBC中文採訪時說,目前的趨勢令人擔憂。「如果此書最終無法出版,是對澳洲出版界的強烈訊號:他們不能出版批評中國共產黨的書。」

不過,出版社Allen&Unwin13日在聲明中指,只是延遲出版漢密爾頓的新書。

《沉默的入侵》仔細審視中共在澳大利亞的活動。漢密爾頓教授說,該書已被律師們大量編輯過。

「我們毫不懷疑,《沉默的入侵》是一本極其重要的書。」Allen&Unwin出版社在11月8日向漢密爾頓教授發出電子郵件說。

但出版社擔憂「北京可能對這本書和出版社採取威脅行動」。他們在電子郵件中解釋說:「最嚴重的威脅是對Allen&Unwin以及對你個人的無理譭謗行動。」

漢密爾頓教授過去在Allen&a Unwin出版了八本書,並且因為引發公眾辯論而獲得澳大利亞勛章。他說,該出版社因為中共壓制言論自由而改變心意是公眾辯論的一個「分水嶺」。

韓密爾頓告訴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說:「這是第一例我們所看到的…是一間西方大出版商決定在自己國內審查有關中國共產黨內容。」

韓密爾頓補充說:「我們作為澳大利亞人,生活在一個自由的社會,不應該允許自己被一個專制的外國勢力欺負而沉默。」

Allen&a Unwin出版社則表示:「克里夫(漢密爾頓)不願意推遲出版,要求依法退回版權。我們祝願他好運。」

目前,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及澳洲國際傳文通訊社(Fairfax Media)正因為批評中方的報導,被澳洲商人周澤榮控告。周被指涉嫌賄賂澳洲官員。

漢爾密頓認為,澳洲現行的誹謗法例,對興訟者較為有利:「在澳洲的誹謗法例下,辯護的時間及資金成本都非常高,即使興訟者本身沒有勝算,也可以透過官司,對出版社或媒體造成重大損害。」

此次撤稿發生在澳大利亞社會對於中共滲透的爭論日益激烈之際。政客和官員都警告,需要保護澳洲言論自由。

因擔心中共進一步滲透澳洲、對澳洲國家政治施加無形的影響,聯邦律政部長布蘭迪斯(George Brandis)正在策劃對澳洲的相關法律進行一次世紀性的改革,以杜絕外來干涉。其中包括禁止外國政治獻金。該改革將使澳洲的安全情報機構和警方在起訴相關罪行時,能有確鑿的法律依據。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