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風波 前主席:獨立非唯一出路 盼與馬德里達共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4日訊】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獨立風波,前主席普伊格蒙特態度似有所軟化。週一(13日)他在比利時表示,加泰獨立並非解決政治危機的唯一出路,希望可以與馬德里政府達成共識。

《每日郵報》報導,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週一在接受比利時日報《Le Soir》的採訪時表示,對與馬德里政府達成協議仍然持開放態度,他願意接受現實,希望就政治現實與馬德里政府建立一個新關係。

他表示,他30年來的工作就是為了在西班牙內建立一個與現時不同、統一的加泰,他仍然尋求可以達成協議,但他未說明這個新關係會是什麼樣的形式。

加泰獨立風波

10月27日,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議會單方面宣布脫離西班牙而獨立,西班牙參院則迅速通過決議,授權政府採取行動接管加泰羅尼亞地區,並提出在12月21日舉行地區選舉。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呼籲加泰地區民衆保持冷靜,同時宣布解僱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吉德蒙特及所有地區內閣成員。

隨後,普伊格蒙特與4位官員從加泰逃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其後去向一直備受關注。

西班牙檢察官11月2日,以叛亂罪對普伊格蒙特及其他支持獨立的地區官員進行起訴。

但普伊格蒙特和其他4位前加泰高級官員拒絕接受傳喚,沒有出席庭審。

11月3日,普伊格蒙特告訴比利時國家廣播公司RTBF,已準備參加12月舉行的重選,並會在比利時展開競選運動。他表示他們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競選運動,因為他們處身一個全球化的世界裡。

西班牙馬德里高等法院的法官,11月3日以煽動叛亂等罪名,向普伊格蒙特發布了全歐逮捕令。

普伊格蒙特11月5日早上向比利時自首,經過15個小時的盤問後,比利時以在引渡程序有進展前,普伊格蒙特一行人不可以離開比利時為條件,將他們釋放。

比利時的一位聯邦檢察官表示,比利時政府將針對逮捕令的內容進行探討,再決定如何回應。比利時法院有60日可以決定,是否會將普伊格蒙特引渡回西班牙受審。

西班牙指控俄羅斯干預加泰公投

另外,西班牙政府在週一舉行的歐盟外長及防長會議上表示,他們有證據表明,俄羅斯政府和民間團體以及委內瑞拉的一些團體透過推特和臉書等網站,大舉鼓吹分離主義,在加泰羅尼亞10月1日公投前,爭取到輿論支持。

西班牙國防部長多洛雷斯•德•科斯佩達爾(Maria Dolores de Cospedal)稱,在社交媒體上發現了虛假的賬戶,其中有一半是追溯到俄羅斯所謂的「巨魔工廠」,另一半是委內瑞拉,他們通過發布信息宣傳分裂主義的好處。

歐盟預計將增加資源,以應對俄方發放假消息的活動。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