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去2,535億美元商業大單 川習會還辦成10多件大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訪華期間,中美雙方簽署了2,535億美元的超級商業大單,這些交易不僅吸引了國際各大媒體的關注,同時也讓中美政府面上生輝。其實,除了這些商業大單外,川普此次訪華,中美還達成了10多件大事。

截止13日,美國總統川普結束他上任以來對中國的首次國事訪問,離開北京已經多日。川普訪華期間,在北京同習近平舉行正式雙邊會談之後,倆人共同會見了隨團訪華的美國商界及企業家代表,並見證中美代表15份經貿合作文件簽署儀式,最大一份涉及837億美元,總金額更高達2,535億美元。

這其中包括,中美達成了在阿拉斯加州修建一條液化天然氣管道及設施的初步協議,阿拉斯加州政府稱該項目投資額高達430億美元。其它的交易還包括370億美元購買波音公司飛機的訂單及承諾、120億美元購買高通公司芯片的非約束性訂單等等。

中共商務部長鐘山形容「這是個奇蹟」,不僅創造了中美經貿合作的紀錄,也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的紀錄。

有分析認為,川普訪華期間,中美除了签署2,535億美元的史上超級大單,還達成了10多件大事:

包括:1、半島無核化。對於這個目標,中美是一致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9日在北京表示,在朝鮮問題上,美中兩國元首沒有分歧,都不接受一個擁有核武的朝鮮。

2、定調中美關係。關於這一點,無論中國元首還是美國元首,他们的態度很清楚,雙方建立的不僅僅是國家之間的良好交往,還有私人關係。這種關係意味著,雖然接下來中美之間即使還有摩擦,但不會出大問題。

3、加強兩國高層及各級交往。中美現在有四個戰略對話,分別是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意味著中美雙方各個層級的交往會越來越順暢和頻繁。

4、擴大經貿投資能源合作,可以說是這次「川習會」的最大成果,是中美減少貿易逆差的一個重要舉措。

5、推動衛生領域合作。美國在生物製藥、醫療衛生領域還是有很多技術優勢的,中國有市場,美國有技術,雙方有合作空間。

6、擴大兩軍各層級交往對話,中美兩軍彼此了解,雙方發生誤判的幾率會越小。

7、在貿易領域,雙方公平化,會使雙方均大獲其利。

8、加強網絡安全合作。中美緊密合作,才能減少網絡安全問題的發生。

9、促進雙向留學。

10、促進亞太和平穩定繁榮。

11、拓展反恐。

12、推動科技文化領域合作。

13、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14、開展聯合追逃。

對於川普此次訪華雙方達成的多項共識。習近平表示,中美關係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願與美方相互尊重、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為雙方乃至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

川普則表示,非常感謝習近平的禮遇,期待與習建立多年的成功與友誼,不僅合作解決中美問題,還有世界問題,以及涉及高度危險和安全的問題。「相信我們能解決幾乎所有問題,甚至可能所有問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川普給足北京面子 私下爆發激烈較量
相關鏈接: 中美簽署2535億大單藏內情? 分析:川普想做里根
相關鏈接: 川普訪華為何簽2535億大單?分析:習近平也有「大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