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層要出大事?傳人人擔心「晚上被帶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2日訊】中共十九大後,江派背景濃厚的上海原市委書記韓正奉調入京。外界分析,韓正明為晉陞政治局常委,實則被習近平「調虎離山」,再加上習的親信李強入主上海,勢將在上海掀起打虎風暴。近日消息稱,目前上海官場人心惶惶,人人都在擔心「晚上被帶走」。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9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就中國問題發表演講時,談到中共十九大之後中國的政治氛圍。

沈大伟曾多次在习、江斗的关键时期批習近平,而支持江澤民、曾慶紅,因此被指介入了中共高层权斗。

在分析目前上海的局勢時,沈大偉舉了一個例子說,他最近和上海來的一個代表團見了面,「他們告訴我所有的一切都停止了。大家擔心晚上被帶走,被『雙規』」。

上海被指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老巢,從上個世紀80年底後期開始,江澤民從上海市委書記升任中共黨魁後,上海一直被江派人馬把持。

中共十九大後不久,11月2日,上海官場便傳出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戴晶斌上吊自殺的消息,儘管警方初步認為案情並無可疑,但仍引發背後是否有什麼黑幕的質疑聲。

值得注意的是,戴晶斌自殺事件發生於在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剛剛上調北京、李強任上海一把手後。

分析人士認為,戴晶斌自殺的時間點與新上任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的講話有關。10月29日,李強在履新講話中稱,上海要「帶頭抵制和反對一切消極腐敗現象」。

沈大偉說的上海官場「大家擔心晚上被帶走,被『雙規』」,也被指與李強高調反腐有關。

李強是習近平的舊部、原江蘇省委書記,十九大上,李升為新一屆政治局委員,10月29日,李強空降上海接替韓正任上海市委書記。

分析認為,習近平借十九大把韓正調虎離山,安排自己人到上海主持大局,將上海全攬在手裡。反腐很快將觸及江澤民家族。

眾所周知,上海是中國的經濟重鎮,由於江澤民家族長期盤踞在此,官場利益錯縱複雜,韓正長期在上海做官,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外界認為是「上海幫」的主要成員之一。

英媒《路透社》曾報導,江澤民希望韓正留任上海,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因為其兒孫深陷的上海貪腐地堡只要崩掉一個角,整個江氏家族必然瞬間坍塌。

而韓正此次進京,被認為是「調虎離山」。10月27日,加拿大的華裔資深媒體人姜維平,以題為「抓捕江澤民的兒子,別客氣」一文 ,點評十九大說,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因為入常可能任常務副總理,也有可能是政協主席,但離開奮戰多年的上海老巢是不爭的事實。

對李強接替韓正,姜維平說,「這將標誌着江澤民控制的大上海就落入了習近平的囊中」。

姜維平還引用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的觀點說,韓正進入中央離開上海是明升暗降,表面韓正進入常委,擔任常務副總理,抑或政協,但實際上他的權力遠遠不如在上海,上海的權力是實實在在的,這是「調虎離山計」。

分析認為,隨着習近平近年來對上海官場大清洗大換血,江澤民家族在上海一手遮天的日子已經過去,而此次韓正被「調虎離山」,被認為是習近平總攻上海的最後一步。接下來,上海將迎來一場更大的政治風暴。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