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關係破冰? 文在寅下月訪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2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在越南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雙方就改善中韓關係達成共識。青瓦台隨後宣布,文在寅將在12月訪華。外界分析,因薩德事件導致急劇降溫的中韓關係,疑似破冰,並且將逐漸回到正常的國際交往軌跡。

中共外交部官網11日晚間公布消息稱,習近平當天在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期間,會見文在寅。

這是中韓10月31日宣布願擱置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俗稱薩德)爭議以來,兩國元首首次會晤。

習近平表示,中韓兩國是「天然合作夥伴」。他說:「我相信今日的會面,將是兩國關係發展及合作應對半島局勢的良好機會。」

文在寅則對再次與習近平會晤表示高興,希望儘早恢復兩國高層交往和各領域交流合作。

文在寅還引用韓國俗語「雨後地更實」以及中國成語「梅經苦寒」,慶幸兩國交流合作全面正常化。

習近平重申了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立場。他強調,雙方應本著對歷史、對中韓關係、對兩國人民負責的態度而作出決策,確保中韓關係始終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文在寅則表示,韓方重視中方在「薩德」問題上關切,無意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

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習近平稱局勢處於關鍵時刻,並指出,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文在寅也表示,韓方讚賞中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發揮的積極作用。

當天,習近平還表示,歡迎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11月訪華,加強兩國交流。

韓聯社報導,青瓦台當天公布,文在寅將於下月訪華,而南韓平昌明年舉行冬季奧運,習近平表示或會出席開幕禮。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