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聯手重創金正恩 平壤被迫召回十數萬勞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2日訊】各國對朝制裁措施出台後,其效應正在顯現。韓國與日本媒體日前透露,朝官方近期或下達命令,將主要公派在中俄各行業打工賺外匯的朝鮮人召喚回國。這顯示在美國催促下,朝鮮以及中俄都越來越面臨壓力。而一旦失去數十萬勞工外派,朝鮮外匯收入將受到沉重打擊。

據日本「朝日新聞」透露,朝鮮當局對正在中俄工作的約17萬名朝鮮勞工下達指示,要求年底前全部回國。此舉被認為與此前中俄表示「不再接受朝鮮勞動人員」密切相關,這無疑將導致朝鮮的外匯收入大幅萎縮。

報導引述消息說,朝鮮向中國派遣的勞工約12萬人,主要從事縫紉、餐廳服務等,向俄羅斯派遣約5萬人,主要從事伐木工等職業。考慮到部分由中方共同參與的投資項目,朝鮮計劃在年底內先期召回8萬名在中勞工,其餘在明年內召回。而在俄朝鮮勞工今年內將悉數回國。

與此類似的消息近期屢現報端。韓媒DailyNK近日報導說,中國遼寧省丹東市的工廠們根據聯合國的對朝制裁決議不再僱傭朝鮮工人,轉而僱傭了山東省的工人。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9日的說法稱,位於丹東省東港的水產品加工廠等主要僱傭朝鮮工人的企業們最近開始僱用了山東省的民工。大批朝鮮工人回國導致這一地區人力緊缺的消息一傳開,中國農村地區的民工立即有了反應。

報導說,儘管中國農民工的薪酬和來自朝鮮的勞工幾乎一樣低,但不少企業仍然對朝鮮工人回國感到惋惜。一位水產加工廠廠長表示:「他們(朝鮮工人)沒有怨言埋頭工作,工作效率也非常高。」「(我們)給他們額外的餐飲住宿費,但看到(朝鮮)負責人忙於中飽私囊不好好提供飲食,對那些認真工作的工人很是對不住。」

據了解,派到中國的朝鮮勞工工資根據工種和工作時間有所差距,但一般在2000~3000元左右。可是中方不能直接向工人發放工資。由朝方負責人集體收取月薪後扣除食宿費、生活費等各種費用再發給工人。也就是說,朝鮮以黨資金的名義、管理員以生活費的名義扣取月薪的50%左右。朝鮮工人最終拿到的只有1000元左右。

韓國中央日報也發出報導說,朝鮮通過海外勞務輸出,每年賺取約2.3億美元的外匯收入。這些工人在俄羅斯每月的平均工資為600美元,在中國則為400~500美元,但去掉向朝鮮政府繳納的「忠誠金」後,最終流入工人手中的錢只有100美元左右。

今年9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有關禁止向朝鮮勞工發放新勞動許可證的2375號「對朝決議案」。中方隨即發佈指示,從聯合國安理會下達決議起的120天之內,關停朝鮮企業或個人在中國開設的公司。據悉,在中國邊境城市丹東等地,僱傭朝鮮勞工的縫紉廠等受到影響。

此前,中國國內的朝鮮飯店因金正恩執政後不斷實施的核試驗和導彈試射等,客人明顯減少。9月實施第六次核試驗後,中共商務部和工商總局於9月28日發佈公告表示:「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的第2375號對朝制裁決議,關閉中國境內所有朝中合作企業和合資企業、外資企業。」

據對朝消息人士向韓媒透露,金正恩惱怒之餘,下令年末前撤離中國國內的所有工人和飯店服務員。

(記者張龍雲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