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說「不怪中國」 學者揭秘背後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華第二天,在北京承諾解決貿易失衡問題。他說「我不怪中國了」,因為是過去幾屆美國政府,讓中國獲得了不公平的優勢。川普這番言論引起美媒關注。有學者認為,這表明川普已經正視導致美中貿易失衡的真正結構性問題與癥結。

11月9日,美國總統川普在北京同習近平舉行正式雙邊會談之後,習近平與川普共同會見了隨團訪華的美國商界及企業家代表,並見證中美代表15份經貿合作文件簽署儀式,最大一份涉及837億美元,總金額更高達2,535億美元。

習近平表示,中美關係已取得「重大進展」,此次是中美合作雙贏的例子,鼓勵更多企業到中國投資,同時會努力消除中美的貿易逆差。

川普則表示,過去幾屆美國政府,讓中國能夠從中美貿易中獲得不公平的優勢,美方將會讓這一關係變得公平,這將會給中美雙方均帶來極大的好處。

根據11月8日公布的數據,10月份,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接近270億美元。

川普說,必須立即解決造成這種失衡的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他還說,必須重視市場准入、強制技術轉讓和竊取知識產權等問題,這些問題每年給美國和美國政府造成至少3000億美元損失。

不過,他沒有因此而指責中國。他說,「不怪中國了」, 畢竟,誰能責怪一個國家為了本國公民的利益,而占另外一個國家的便宜呢。他說自己認為中國在這一點上做得非常好。

川普還表示,我要責怪的是過去幾屆美國政府,是它們允許這種失控的貿易逆差發生和擴大。這一不平衡局面令美國公司和美國工作人員從中受到損失,這種局面已無法再持續下去。

川普講話中的那句「我不怪中國了」,引起美媒關注。包括CNN、華盛頓郵報等美國主流媒體在報導「川習會」時,都把川普在元首會晤時的這句話做進了大標題:I don’t blame China on trade,在貿易問題上,我不怪中國。

有大陸學者對美媒分析認為,美國媒體之所以這麼重視這句話,是因為川普就貿易平衡問題反轉了立場。川普當選當初,一直把對華貿易戰把懲罰性關稅掛在嘴邊。在訪華前,美方還對中國發起了「301貿易調查」,拒絕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等。

該學者認為,「不怪中國」的表態,表明川普已經正視導致美中貿易失衡的真正結構性問題與癥結。而中美這次簽下2500多億美元商業大單,無疑是最有說服力的數字,直接詮釋了經濟壓艙石的份量與威力,同時成為雙方解決中美貿易失衡問題的最大希望。

川普訪華首日,中美企業家8日已經簽署約90億美元的19項商業合作協議。

北京學者胡星斗教授分析說,中國對美國有3000多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實際上美國仍然是贏家,美國通過輸出資本在他國生產,再迴流到美國,令美國的消費者節省了大筆開支。

胡星斗說,這次與美國簽訂2000多億美元的貿易協議,相當於美國出口中國兩年的數值:「中國每年從美國進口約1000多億美元產品,這一下就簽訂了2000多億美元,大約是中國兩年從美國進口的產品價格。中國對平衡中美貿易作出了巨大努力」。

9日下午,川普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晤,他表示,感謝中方所做的一切,他說雙方還會努力達致貿易平衡。並感謝中方的禮遇,又說與習近平之間有良好化學作用。

習近平則說,川普的國事訪問,為今後中美關係發展明確方向、規劃藍圖,雙方亦達成一系列新的共識。而中美關係關係到兩國人民的福祉,以至世界和平繁榮及穩定。中美合作是唯一選擇,共贏才可通向更好的未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鏈接: 川普給足北京面子 私下爆發激烈較量
相關鏈接: 中美簽署2535億大单藏內情? 分析:川普想做里根
相關鏈接: 川普訪華為何簽2535億大單?分析:習近平也有「大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