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反貪201人被控 涉貪達千億美元 前王儲帳戶被凍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0日訊】由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薩爾曼領導的反貪行動正如火如荼的展開,目前已有201人被控侵占和貪汙,涉貪金額估計有1000億美元,被告的銀行帳戶將被凍結,政府似乎有擴大鎮壓的趨勢。另外,前王儲納伊夫的銀行帳戶亦被凍結,或成此波打貪行動中的最新目標。

就在王儲穆罕默德.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領導的反貪腐委員會成立後不久,包括億萬富翁阿瓦里德親王(Alwaleed bin Talal)和前「國家衛隊」(National Guard)指揮官米特卜(Miteb bin Abdullah )在內的知名人物在這次鎮壓中被逮捕或解職。

沙國新聞部引用司法部長莫杰布(Sheikh Saud al-Mojeb)發表聲明,「到目前為止,共有208人被傳訊問話…其中7人訊後獲釋。」

「根據我們過去3年的調查,我們估計在過去幾十年裡,至少有1000億美元透過有系統的貪汙和侵占被濫用。」

與此同時,沙國當局凍結了被告的銀行帳戶,並警告說,涉貪案件的資產將被當作國有財產查扣。聲明說:「被揭露的貪汙行為潛在規模非常龐大。」

路透社報導,有商業銀行家今天告訴路透社,調查工作已經擴及鄰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阿聯中央銀行(UAE central bank)已經要求國內的商業銀行和財務公司提供19個沙國人帳戶的細節資訊。

據了解,由反貪行動開始至今,已有約1800個戶口因而被凍結。

最新消息表示,前王儲納依夫(Mohammed bin Nayef)及身邊近親的銀行帳戶已被凍結,成為反貪行動中的最新目標。

沙特官方未回應有關消息。這次的反貪行動中,官方一直沒有公開被捕人士的名單,只強調不論地位,曾進行貪腐行為的人皆會被調查。

在沙特反貪的同時,中東局勢亦持續緊張。目前,沙特及科威特已宣布,要求正身處黎巴嫩的國民立即離開,並呼籲國民切勿前往。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