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槍手手機解鎖受挫 蘋果稱FBI錯失良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0日訊】德州教堂槍擊案發生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錯失解鎖槍手手機的最佳時間。蘋果公司11月8日表示,如果得到法律授權,公司將與FBI合作,解密槍手的蘋果設備,為調查提供幫助。

解鎖槍手手機對深入調查槍擊案非常必要。但日前FBI和蘋果公司互相批評,都稱對方耽誤了解鎖時間。

11月8日,蘋果公司發表聲明,駁斥FBI調查人員的說法,稱公司在事發後「立即」(immediately)與FBI聯繫,表示願意幫助解鎖兇犯手機、促進調查。

11月5日,德州男子德文•凱利(Devin Patrick Kelley)持槍襲擊了薩瑟蘭泉(Sutherland Springs)第一浸信會教堂(First Baptist Church),造成26人死亡、20多人受傷。據稱兇犯作案時攜帶了一部蘋果手機,裏面可能存有關鍵信息,或許可以幫助解釋槍手的行兇動機。

11月7日,負責調查的庫姆斯(Christopher Combs)在新聞發佈會上批評蘋果公司,稱其加密技術導致FBI無法打開槍手手機,耽誤及時調查。

庫姆斯的批評應和了FBI以前的說法,即蘋果手機的加密設置影響執法部門的調查工作。

去年,FBI與蘋果公司曾為此對簿公堂。FBI要求蘋果公司解密2015年加州聖貝納迪諾(San Bernardino)槍擊案兇手的手機,而蘋果公司則堅決反對,稱這會威脅自己客戶的安全。最終,FBI不得不花費100萬美元,藉助黑客工具解密了手機。

不過,這次FBI的指責遭到蘋果公司反駁。蘋果公司在聲明中表示,他們在事發後立即與FBI聯繫過,但FBI沒有要求他們幫忙解鎖,是FBI錯過了解鎖手機的最佳時間。如果FBI在48小時內接受了蘋果公司伸出的援手,那麼可能可以利用指紋解密技術打開手機。

蘋果公司還表示,他們每天都在與執法部門合作。公司給特工們做培訓,讓他們明白蘋果產品的設置,以及如果迅速從蘋果產品中獲取信息。

在11月7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庫姆斯說,由於無法解鎖,已將手機送往弗吉尼亞州匡提科(Quantico)的FBI實驗室。

但是,憑指紋加密的蘋果手機,只要超過24小時沒有使用,就需要輸入密碼才能解鎖了。

另外,如果槍手有蘋果雲端服務(iCloud)在線存儲賬戶,也可以用來獲取數據。如果蘋果公司收到授權或法庭命令,就可以把雲端數據提供給FBI調查人員。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