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革命」百週年 俄羅斯反思歷史教訓

【新唐人2017年11月08日訊】11月7日,是俄國「十月政變」一百週年。100年前,「布爾什維克」武裝奪權推翻沙皇,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共產主義政權—蘇聯,直到1991年解體。一百年來,這個共產政權給俄羅斯人留下的是怎樣的記憶呢?來看俄羅斯記者奧薩娜的報導。

一百年前的11月7號,俄國爆發「十月革命」,產生世界上第一個共產政權。百年過去,調查顯示,46%的俄羅斯人認爲,這場所謂的革命並不符合社會大多數人的利益。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員Vladimir Lukin:「一百年了,應該反思當年發生的事,到底什麽發生在我們的先人身上,從國家的勝利和悲劇中吸取教訓。」

共產政權給俄國人民帶來的是政治壓迫。據統計,超過2千萬人被送入「古拉格」勞改營,受害者從工人到科學家、教授,涵蓋了社會各個階層。

塔提雅娜的父親當時是一位電話綫路修理工,年僅21歲的他,在斯大林鎮壓運動中被指控間諜罪,送到古拉格勞改營。六年後,儘管他活著回來,卻失去了雙腿,10年後離世。

勞改營受害者的女兒Tatiana Sokolova:「沒人告訴我這些事,他們希望我安全。等我長大後知道這些,受到很大打擊。我無法想像我們國家會發生這種事。在基礎課本裡都有斯大林的畫像,感覺就好像斯大林伴隨著我們長大。」

一週前,莫斯科市中心建成了一座新的政治迫害受害者紀念碑。來自俄羅斯各個集中營的石頭搭成了這座紀念碑,每塊石頭上都有一個受害者數字。

俄羅斯聯邦總統顧問Mikhail Fedotov:「政治犯就這樣被埋起來,一個木樁和一個數字,沒有名字,也沒有姓。」

雕塑家Georgy Frangulyan:「每個院子、每棟房子裡都有迫害。根本無需去找什麽專門的迫害場所。這種恐懼浸入到整個社會、乃至每一寸土地。」

統計顯示,75%的俄羅斯人知道前蘇聯的政治迫害,18到24歲的年輕人中,46%表示聽説過大清洗。

新唐人記者奧薩那莫斯科報導

相關鏈接: 【禁聞】反思十月革命 中國該向何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