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忠命同孫政才?天津「餘毒」仍在 兩大秘罕見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7日訊】11月6日,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杜強被立案。稍早前,原副秘書長劉劍剛也被立案。兩人均是已落馬的前天津市長黃興國的「副秘」。分析認為,天津兩大秘先後落馬極為罕見,說明「黃興國餘毒」仍在。而主政天津的李鴻忠或步孫政才後塵。孫因肅清「薄王餘毒」不力已落馬。

天津市紀委6日消息稱,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黨組成員杜強「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在接受審查。

現年55歲的杜強在天津市政府工作30多年,黃興國主政天津市政府後,2010年9月起杜強先後任天津市委金融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市政府金融服務辦公室主任,市金融工作局黨委書記、局長。2015年6月起,任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正局級)。

2016年9月,天津市委前代理書記、前市長黃興國被查後,至今已有至少50名天津官員陸續落馬。

今年7月10日,天津市委前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宏江,被降為正廳級非領導職務。2012年6月,王宏江曾任市政府秘書長,時任市長是黃興國。

7月20日,黃興國的「大管家」、時任天津市委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的劉劍剛,被立案偵查。2015年劉劍剛曾與杜強一起擔任天津市副秘書長。

9月28日,曾分別擔任天津市寧河區委書記、紅橋區委書記的天津市機械設備成套局前局長羅福來和濱海新區人大常委會前主任趙建國落馬,兩人被「雙開」,兩人均是黃興國的舊部。

近期,天津仍在「肅清黃興國流毒」。黃興國被指是江派在天津的代理人。中國紀檢監察雜誌曾披露,天津官場「立山頭、搞宗派、建圈子」,黃興國等人是典型代表。

分析認為,黃興國的親腹舊部接連落馬,特別是兩位大秘先後落馬極為罕見,說明天津官場「黃興國餘毒」仍在,而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對習近平的忠誠,似乎僅停留在口號上,並未真正清除「黃興國餘毒」。這一特點與落馬的重慶市委書記雷同,因此,不排除李鴻忠或重步孫政才後塵。

孫政才原是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並被江派指定為中共接班人,因孫所主政的重慶,一直被批「肅清薄王餘毒」不力,十九大前,孫突然被拿下,近期當局更批孫與薄周等人陰謀奪權。

孫政才7月24日落馬當晚,李鴻忠第一時間站出來對習近平表忠心。事實上,十八大後,李鴻忠一直在努力沖淡自己身上的江派色彩,多次公開向習近平表忠心。

但李鴻忠的口碑相當糟糕。他主政湖北省時,曾發生「鄧玉嬌殺人案」、「搶錄音筆事件」,凸顯當地吏治的腐敗;調任天津後,近年來該市發生的「709」人權律師被重判、律師行業層層設立政治委員等均被指是李揣摩上意、不惜違憲之舉。

而且,天津市曾多次被批「清除餘毒」不徹底,加上被指與暗殺習近平有關的天津大爆炸案並未被徹查,李鴻忠對習的忠誠程度也值得質疑。

港媒報導稱,李鴻忠被譏諷為「小林彪」,已經是小範圍之內的公開秘密。習近平的私人顧問傾向於提防像李鴻忠這樣的人。

孫落馬後的7月底,中共環境保護督察組,嚴批天津市環保責任落實不到位,污染治理走過場,與直轄市定位和中央要求有差距。

外界關注,已經入局新政治局委員的李鴻忠,是否會步孫政才後塵。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